南京高淳区大学生村医工程 让村卫生室强起来
发布日期:2020-09-22

 

乡村振兴,离不开壮大乡村医生力量保障百姓的健康。如何让村民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一直以来,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缺乏成了深化医改中的“短板”,而高淳区尝试探索的“大学生村医工程”让村卫生室强了起来,解决村民看病难题,收效很好。

政策激励 “蓄水池”调控

高淳区政府相继出台《高淳区大学生村医工程实施意见》《高淳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区管镇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公开招考、合同管理、分级轮训、绩效激励”的原则,建立“编制周转池”“蓄水池”和村医用人考核机制,从招聘、人事、管理、待遇、社保、培训到派驻,大学生村医实现了“公共资源”的可调度,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缺口。

高淳区全科医生管理服务中心为聘用的大学生村医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每年底由各镇卫生院和所在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组成考核小组,对大学生村医实施年度双重考核,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或服务期满仍未能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将予以解聘。

大学生村医是村卫生室创新发展、永续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为了增强这个团体的凝聚力,区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大学生村医联合团支部,在城区为他们租房居住,给他们搭建交流平台,定期开展红色教育、联谊、登山等集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业余生活,让他们工作在基层,居住在县城,努力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破解基层“人才少”难题

高淳区从2012年开始实施探索“大学生村医工程”,公开招聘了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等专业的大专及以上医学类毕业生,目前全区在岗村医391人,其中大学生村医137人,占比达35%,本科19人、专科118人,已有57人取得执业医师资质。他们分配在高淳区各个街镇的126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全区村医队伍的一支主力军,有的已成为卫生院骨干人才、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进一步营造大学生村医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大学生投身到基层、激扬青春。这是大学生村医工程实施8年来取得的成效。

近几年来,为了将这一工程落到实处,高淳区通过与相关医学院开展定向培养、高淳籍医学类毕业生回故乡、校园招聘等途径,进一步拓宽人才招录的渠道。区卫生健康委委派区人民医院对其进行轮训,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医与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再经卫生院岗前培训后,派驻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但是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才能开展临床诊断。目前,对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28名优秀大学生村医入编镇卫生院。

 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

招来的大学生还得让他们能安心地留下来,为此,高淳区专门设立了村医人才基金,每人每年6.5万元,并规定大学生村医的待遇参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同级人员。东坝街道青枫村卫生室的大学生村医杨晨晖,毕业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18年9月上岗,现在平均每个月收入有8000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共卫生绩效考核补助经费、车补、交通费等,鼓励优绩优酬。

为了给大学生村医更好的成长空间,高淳区坚持强基层、建机制、保基本原则,通过医联(共)体及孵化特色科室建设,专家下沉帮扶,基层常态化岗位练兵、培训及进修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创建成省级优秀卫生院7个、省级示范卫生室43个;创建省、市特色科室16个,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村民就近就医,大学生村医被村民们普遍认可。

高墩村卫生室开展糖尿病筛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