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通州 “医联体”跑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9-17 14:20:17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09-16)

早晨8点不到,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兴仁卫生院门诊大楼里已排起长队。这天是通州区中医院内科副主任曹汉彬来院坐诊的日子,闻讯而来的患者们耐心等待着医生问诊。

“曹医生,我又来找你针灸了,你再给我把把脉,看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患有妇科疾病的孙家桥村村民费某曾在基层医疗机构多次治疗,但效果不明显,想到区级医院再看看。上周在亲戚推荐下,她找到了到兴仁坐诊的曹汉彬,“经过一周的调理,明显感觉人舒服多了,而且不用跑到中医院,很方便。”

区级医院的专家为什么“沉”到了镇?这得益于区域“医联体”建设。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资源“动起来”,让专家“跑起来”,加快融合发展步伐,跑出医院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19年,区政府专门出台了《通州区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以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为龙头的两大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今年5月5日,区中医院与兴仁镇卫生院签署医联体建设协议,“季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兴仁工作站”“农工民主党通州支部名医工作室”正式揭牌。区中医院每月选派曹汉彬、张丽华、王健等专家到兴仁卫生院开展中医诊疗、临床带教等工作,实现了区镇两级医疗资源有效联动。

借助医联体平台,真正发挥出了1+1>2的作用,区级医院专家定期到基层医院,在培训、授课、查房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实现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全方位帮助,同时为基层医护人员到合作医院进修、学习、交流开通“绿色通道”,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达到资源共享共用。

“王主任,这个患者的鼻子软组织增生有些异常,请您看看片子……”近日,兴仁镇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刘新峰通过微信及时把疑难病例资料传给了区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健,实时交流患者病情。

“区中医院每个月都有内外科、耳鼻喉科、妇科等科室专家过来坐诊,不仅缩短了患者诊疗时间,还减少了患者的医治费用。这就是‘医联体’带来的好处。”兴仁镇卫生院院长穆培说,“通过‘医联体’平台,还能及时将资料传给远在城区的专家会诊,让患者不出兴仁就能享受到高水平诊疗服务。”

小康生活不只是吃得起、用得起,还要有更好的医疗条件、更加便捷的生活。只有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才能真正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全面小康”目标。“我区将持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建立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中心卫生院和镇卫生院为纽带、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医疗联合体,有效打破医疗资源区域局限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借‘网’下沉,确保优质医疗资源与患者‘零距离’,让患者享有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总结推广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川姜镇卫生院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经验,让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与知名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高效的转诊对接,全新的就医体验,使广大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区卫健委主任张武军表示。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