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抗疫斗争江苏实践: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发布日期:2020-09-10 16:43:15 浏览次数:

(我苏网:2020-09-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国应该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外事战线认真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闻令而动、全员上阵,牢牢守住涉外疫情防控阵地,广泛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疫情在国内暴发之初,江苏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采取最有力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1月24日24时,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外事战线和公安、卫健、商务等涉外防控重点部门及时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关口”前移,全面摸排在苏外籍人士和我省在海外机构和人员信息,对入境人员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设立多语种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和每日疫情通报,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与外籍人士“一对一”沟通交流机制,筹集防疫物资,走访慰问在苏外籍友人和留学生。

1月30日,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多语种发布《致广大在苏外籍友人的公开信》,提醒外籍友人及时关注官方疫情通报并发出疫情预防提醒。

在溧阳工作的瑞士工程师马瑟尔,因防护用品不足、签证困难向当地外办求助。在困难得到解决后他说:“防疫措施有力有效,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2月10日,南京艺术学院叙利亚籍留学生拉丁走进阅江楼派出所,放下一个红色的礼盒,礼盒里装了一些零食、1000元现金和一封信。拉丁希望把钱捐给一线抗疫人员和武汉的患者,并向所有参加抗疫的人们表示敬意。4天后,拉丁加入所在社区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2月26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来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国社区邻里中心。他在慰问韩资企业员工时说:“我们就是一家人。在疫情防控中,我们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发生以来,居住在江苏的4万多名外籍人士无一感染,而且越来越多的外籍友人自发汇聚在江苏抗疫战场上,携手抗疫、并肩作战。

3月2日,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拍摄的短片《南京抗疫现场》登上日本雅虎网站首页,在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引起高度关注,日本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等都进行了转载。“我感受到中国人团结的力量,这让我非常感动。”竹内亮说,目前他正在筹拍后疫情时代中国民众生活纪录片,希望让更多外国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在国内抗疫关键时期,江苏主动与国际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机构开展抗疫合作,及时回应外方关切,通报疫情防控形势和抗疫斗争积极成效。

1月底至3月中旬,江苏共收到29个国家35个友好省份(地区)、158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和55个国际组织、使领馆慰问信258封,165个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企业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158万余件,防疫捐款约1198.51万元。

爱尔兰科克郡郡长伊恩·道尔致函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对江苏全力开展本省疫情防控、派出2497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给予高度赞赏,相信中国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市长纳尔代拉在推特上发起“拥抱一个中国人”倡议,呼吁国际社会理性看待疫情,并以市长名义向徐州捐赠4万只医用口罩。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非常关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高龄易感染人群的防疫情况,专门将1000只医用口罩捐赠给幸存者家庭。在捐赠口罩的包装箱上,鸠山由纪夫留言:“各位加油!中国加油!”

3月中旬,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形势陡然严峻。江苏迅速切换国际“朋友圈”角色,充分发挥外事系统省市联动优势,及时向17个国家27个友好省份(地区)、168个友好城市、36个国际组织和使领馆发去慰问函,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击疫情,还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及38个国际组织、合作机构和国际友人伸出援手,捐赠防疫物资940万余件,总价值逾4000万元。

4月初,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医生托马斯·拉贝紧急向中国求助抗疫药品。托马斯·拉贝的祖父约翰·拉贝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与其他国际友人一起建立国际安全区,拯救了20万中国人的生命。接到求助10多天后,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捐赠的第一批口罩、防护服、莲花清瘟、阿奇霉素等防疫物资运往德国。

5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一封从日本寄往周恩来总理家乡的感谢信,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校长马场善久在信中对江苏淮安恩来干部学院秉承周总理伟大精神、开展无私捐赠的行为表示衷心感谢。

截至7月下旬,江苏共收到海外感谢信112封,日本《朝日新闻》、韩国《中央日报》、美国《圣路易时报》、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等多国主流媒体,脸书、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及受助友城当地电视台、报纸和官方网站对江苏援助行动进行报道发布。

针对海外疫情加剧蔓延态势,江苏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帮助海外同胞纾困解难,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共克时艰的抗疫篇章。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联名致信江苏侨团侨领,传递党和政府对海外公民的关心爱护。公安、外事、教育等部门第一时间梳理全省出境未归人员特别是滞留海外的留学生信息,各地组织专门力量逐人摸排,通过境内亲属安抚稳定境外人员情绪。

江苏启动“心心相连 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向重点疫情国家的江苏侨胞每人发放一个内含口罩、手套、护目镜、体温计、防护指南、温馨家书的健康包;依托海外江苏之友中医惠侨基地“云诊室”,开出“跨洋处方”,为海外人员和留学生提供防控咨询、诊疗建议、心理辅导、中餐药膳等服务。

江苏省“一带一路”办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各境外园区防疫工作,要求省境外园区联盟各成员单位把保护中方人员健康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牢牢筑起“一带一路”沿线园区疫情防线。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徐工巴西园区、印尼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等境外园区企业坚决执行相关防疫要求,及时采购充足防疫物资,实行园区隔离运转,严格一线工作人员佩戴防护用品管理规定,提高员工通信费、生活费等补贴标准,建立园区疫情防控微信群,国内公司领导定期与员工谈话谈心,稳定员工情绪。

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各园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向当地政府、学校、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红十字会开展防疫物资和善款捐赠等爱心行动。

江苏海投公司联系阿联酋当地医疗物资供货单位,筹集25万只口罩驰援国内。西港特区公司配合红豆集团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赠百万只口罩,洪森首相夫人、柬埔寨红十字会主席文拉妮亲王在感谢信中写道:“守望相助,中柬同心。”

风雨同行,江苏担当赢得广泛赞誉

面对疫情,江苏模式、江苏效率,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3月1日,境外疫情流行初期,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涉外防控协调组,建立健全涉外疫情防控统筹协调、应急处置、数据共享、信息日报等工作机制,制定《从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跨区域合作工作机制方案》,先后组建昆山中转基地和驻上海、北京、青岛和南京空港工作组,建立健全省市区三级接驳转运专班机制,确保从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转运调度和闭环管理工作万无一失。

3月20日,江苏成立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设立7个专项工作组。13个设区市也成立相应指挥机构,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入境人员管理服务。

3月23日,对所有入境江苏人员和省内口岸入境转往其他省市人员一律在苏实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苏外籍人员服务管理的通知》,为入境旅客提供点心茶水,充分体现对每一位入境人员的人文关怀。

3月25日起,所有入境江苏旅客可以免费领取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二级防护用品,最大程度降低旅客转运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

韩国驻沪总领馆领事官员在南京禄口机场考察后称赞说,“江苏防疫管控措施合理适度,有利于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并对江苏给予韩方人员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

截至8月底,江苏共检测异常体征入境旅客375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4例,做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参与救治人员“零感染”。

苏州市涉外疫情防控专班、江苏省签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黄亦珉分别入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名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毫无保留、无私付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应阿根廷、纳米比亚、波兰、白俄罗斯、意大利、以色列、巴基斯坦、马耳他等10多个国家政府、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等有关方面邀请,江苏有关部门通过视频连线、邮件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科研数据和防控、治疗经验,真心实意帮助有关国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在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发起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城市经验分享在线研讨会”上,南京市向与会的26个国家42个会员城市近150名代表介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防控经验,精准回应外方关切。

“江苏在医疗物资采购方面为我们提供援助,又通过视频交流会提供了宝贵经验。”视频连线时,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卫生总局局长斯塔罗沃伊托夫表示感谢。

常州市通过当地美资企业博格思众(中国)公司,向位于美国友城罗克福德市的公司集团总部介绍抗疫经验和做法,得到集团高层高度肯定和采纳推广,并将“中国经验”推荐发表在当地官方日报上,在友城当地政府和民众当中引发积极反响。

江苏省中医院将“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作为全球抗疫“中国方案”的核心内容,与德国中医学会远程连线共享中医药防治经验,通过“同心抗疫”平台为海外华人华侨和友好人士提供诊疗和康复指导。

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北人民医院等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积极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医院、医学会等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交流、物资捐赠协调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道义的力量,赢得外国政府和专家一致赞誉。

江苏承担选派中国政府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任务,这是中国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派出的第一个专家组。这支由8名专家组成的“逆行者”队伍携带呼吸机、彩超、核酸检测试剂、防护服、隔离衣等委方急需的抗疫物资,飞行30多个小时,跨越15000多公里,在到达当天就投入到高强度工作中。

专家组成员先后前往委国家卫生学院、疾控中心、4家定点收治医院及社区卫生院进行现场指导,对危重患者救治提供建议和帮助,与当地专家同行交流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在委内瑞拉期间,专家组共开展13次培训,并与当地疾控人员一同开展流调。

专家组的工作得到委方高度认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由于从发现疫情伊始就借鉴了中国经验,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委内瑞拉成功切断了90%以上的本地病毒传播链条。”副总统罗德里格斯亲自授予专家组成员“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二级勋章。委内瑞拉驻华使馆多次表示,与江苏的合作象征着委内瑞拉同中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表明在两国领导人英明领导下,委中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江苏省援桑给巴尔、马耳他、圭亚那医疗队也坚守岗位,用“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保障着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生命健康安全,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勠力同心,凝聚经济复苏强大合力

江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举措,挺立起双线出击的奋进姿态。

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先后赴安川(中国)机器人公司、博世汽车部件常州分公司、鱼跃医疗、无锡SK海力士等企业调研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省有关部门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拳效应,制定出台推动经济循环畅通、稳定持续发展的“苏政50条”“支持中小企业22条”,5月份又出台“稳外资23条”“稳外贸10条”,为外资外贸企业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江苏建立全省外资外贸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和经贸类、科技类等重要外籍人员来华邀请工作,建立606家重点外资企业信息直报平台,协调属地政府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复工申请批复、原材料供应环节运转、员工返苏隔离等困难和需求。

自5月3日承担韩国首尔至南京首班适用“快捷通道”入境航班接转任务以来,江苏先后3次修订“快捷通道”工作指南,为15112名复工复产必要外籍人员来华签发邀请函。

截至目前,江苏先后为韩国LG集团、SK海力士、三星公司、德国舍弗勒等重点外企办理来华申请和包机申请,顺利完成22班入境省内机场、7班入境上海复工复产包机保障任务,“快捷通道”入境人员3113人,大幅缩短了外籍人员抵达江苏至解除隔离时间,为企业实现年内达产提供了有力支持。韩国、日本、美国、德国等国驻沪总领馆和外企商会等纷纷致函,感谢江苏对其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和帮助。

自今年全国两会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命题。

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江苏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会议强调,要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以省内循环为牵引,支撑国内循环、推动东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

1月至7月,江苏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4万亿元,新设立1691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80亿美元,同比增长9.8%,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3月至8月,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油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新加坡金鹰集团等国内国际企业巨头会面,围绕深化拓展合作深入交流。

江苏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金鹰(溧阳)莱赛尔纤维、金鹰(如皋)产业园、昆山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等总投资超50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

新获批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日(苏州)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包括卡特彼勒(徐州)项目、乐金化学(南京)新能源等25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在内的85个项目纳入国家重点外资项目库。疫情之下,江苏正逐渐成为外资企业的重要避风港和利润源,国际资本投资江苏的意愿不断增强。

百年德国企业克恩—里伯斯在太仓投资兴建分公司,成为太仓第一家德国独资企业。“中国政府采取严格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克恩—里伯斯中国业务集团首席技术官范西蒙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他和身边许多外企高管都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我们坚信,更多外国企业将进入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将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的双重考验,江苏对外工作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守正创新、化危为机,奋力在国际变局中打开对外交往合作新局面——

创新开展“云推介”“云对接”“云洽谈”“云发布”“云交流”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举办“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线上系列展会、“云聚江苏 服务全球”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与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合作举办20场线上国际展会,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拓市场、促转型、消库存、稳经营。

创新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合作伙伴网络,召开江苏—维州产业研发计划第三次双边联委会视频会议,商定共同资助包括针对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新型检测试剂盒等联合研发项目。

启动“2020春风暖企行动”线上系列交流活动,帮助省内企业精准对接韩国、以色列、英国等国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优质资源。

创新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的多元互动平台,举办“Go Jiangsu”海外社交媒体外籍粉丝线下行等活动,邀请多国外籍友人齐聚江苏,全方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江苏大美河山。“美好江苏”海外社交媒体账号视频直播量超过65万次,帖文超过200万。

通过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驻多伦多总领馆等外交机构以及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近20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开展“云游江苏”、“水韵江苏”等线上展览宣传,生动展现中华文化和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彰显中国逆境扬帆、破浪前行的底气和信心。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场全球抗疫的历史搏击,彰显了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命运相依的本质属性。我们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力有效推进国际合作,为夺取战疫最终胜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有力的贡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