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面对挑战 扎实推进老年健康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3 来源: 作者:老龄健康处党支部 赵恒松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8日,在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总书记讲话,深刻阐明了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国内斗争形势及党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和挑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党治国理政面对的重大民生课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老龄化是党赋予卫生健康部门的重要职责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直面考验,变压力为动力,把初心使命践行在履职尽责的行动上,强化使命意识,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进我省老年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 在思想认识上要更加深刻

人口老龄化已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社会治理和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带来现实挑战。我省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34.16万人,占比达23.3%(比全国高出5.2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人口1330.29万人,占比达16.9%(比全国高出4.3个百分点),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为77.4%、患有三种以上慢性病的比例为17.7%;80岁以上高龄老人患慢性病比例达85.3%;全省失能(含失智)老人约131.8万人,占比达7.3%,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患病比例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从我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看,还存在着服务体系不健全、地区发展不平衡、老年医疗护理人员短缺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特别是我们职能处室要明确肩上承担的责任,提高做好老年健康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自觉,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二、 在工作作风上要更加扎实

紧迫的老龄化形势给卫生健康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那就是健康老龄化,做好老年健康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坚持实事求是,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为老人解健康难题,为老人谋健康福祉;要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到既不好大喜功,也不禄禄无为,要勇于担当,直面困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质进展;要坚持群众观点,深入调查研究,到基层,到群众中调查了解真情实况,把底数摸清楚,把需求搞明白,对症施策,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三、 在工作举措上要更加务实

疫情防控新常态,经济发展减速等问题,给做好老年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各项工作举措要接地气、突重点、求实效。制定目标计划、出台工作举措,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优先考虑老年人健康所需、基层能力所及,量力而行,决策行动要统筹兼顾,既要呼应老年人需求,也要符合基层工作实际;要突出重点,老年健康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很多,上门医疗服务、社区能力建设及护理服务能力提升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失能老人对家庭的影响巨大,俗话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因此,要把改善老人护理服务需求等重点问题突出来,围绕难点重点问题寻求突破;要讲求实效,老年健康工作任务重、资源少,因此,要善于整合资源,协调推进工作。要加强追踪问效,持续跟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积极主动作为,善于积小胜为大成,不断推动难点问题解决,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实现。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