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抗疫】江苏南通:专科联盟“织密”疫情防治专业网
发布日期:2020-08-25 15:11:22 浏览次数:

自2017年起,江苏省南通市在市域范围内以三级专科医院为龙头,先后建立精神卫生、妇幼健康、肿瘤防治、中医医疗、传染病防治、急诊医学“六大”专科联盟。专科联盟以市(区)三级专科医院为牵头单位,成员涵盖各县(市)区专科医院、开设相关专科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符合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通过构建协作机制,基层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抗疫中的前哨、网络和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强管理、讲规范

专科联盟建设形成“南通模式”

组建专科联盟是整合资源的现实需要,也是保障健康的务实举措。南通市委、市政府将专科联盟建设纳入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近3年精心打造,形成专科联盟建设“南通模式”。

建立“三位一体”治理结构。联盟设立理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三位一体”治理结构,以章程为共同规范,实行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实现各成员机构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均衡化发展,切实增强联盟凝聚力、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理事会作为联盟日常运行管理机构,内部成立联盟管理办公室和联盟业务科室等管理层,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联盟内正常医疗业务管理。

打造“四个统一”运行模式。各牵头医院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医联体日常运行,加强对成员单位的指导协调和统筹谋划。统一发展规划,定期召开理事会,会商研究联盟功能定位,统筹谋划人才培养、专科建设发展等规划。统一业务管理,定期开展质量控制、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医疗安全监管等工作,开展综合考评,确保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达到同质同标准。统一科研管理。理事会协调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展医学科研合作,指导并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适宜诊疗项目和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统一绩效考评,开展对联盟各成员单位各项工作的考核与评价,结果与各单位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等级医院评审等挂钩。

完善“五个专项”配套支撑。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各成员单位良性协同发展。一是政府专项投入,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保障各专科联盟日常运行、资源下沉、专科共建及考核奖励等。二是医保专项政策,简化参保患者转诊手续,提升联盟内基层住院报销比例,上转病人住院费用累计计算,下转病人取消住院起付线。三是药品专项衔接机制,开展基层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用药衔接,满足群众基层首诊和下转病人用药需求。四是信息化专项支撑,省内率先建成高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市、县、镇、村四级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五是实施薪酬专项激励,研究制订联盟成员单位“上挂下派”考核激励方案,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

强哨点、筑网格

主动出击夯实疫情防治阵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通市“六大”专科联盟主动出击,充分发挥专科优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强专科、优综合”的创新优势更利于正常诊疗服务的快速有序恢复,很好地满足了群众的就医需求。

构筑专科“哨点网”。各专科联盟结合专业特点,突出“托底”功能,在规范发热门诊基础上,率先将急诊、呼吸、妇幼等专科门诊主动纳入“哨点”网络,全面落实境外和湖北抵通人员预检分诊、信息登记和“日报告”制。南通市累计发生4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13名患者是在哨点门诊就诊时发现(12人由传染病专科联盟发现,1人由妇幼健康专科联盟发现)。

精准筑牢“救治网”。南通市各专科医院承担区域医疗中心功能,疫情期间,有效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定点机构之间的技术、资源、信息共享。传染病专科联盟指导各定点医院全面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充分发挥龙头单位作用,每日与各定点医院开展日常会诊,通过“点对点”“线上线下”会诊指导近2000人次,指导海安、如皋、启东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指导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完成隔离病房扩建工程建设,为实现院内“零感染”和患者“零病亡”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力打造“保障网”。急诊医学专科联盟率先推动县域急救指挥中心独立化运行,这次疫情中,“120”专业转运系统调度有力,运转高效。精神卫生专科联盟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南通市精神卫生中心作为龙头单位,率先开通心理干预热线,为市民筑牢心理防线。中医医疗联盟发挥中医药传统优势,研制防护中药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良好成效。肿瘤防治专科联盟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加强基层肿瘤科院感管理,指导基层单位开出“远程处方”“网络处方”“免疫处方”,消除肿瘤患者因疫情导致的心理恐慌。

全面夯实“阵地网”。各专科联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龙头单位作用,积极组织专家组对成员单位进行线上线下指导。传染病专科联盟组织对49家发热门诊、9家定点医院开展线上、线下督查和指导;妇幼健康专科联盟组织召开孕产妇疫情防控以及托幼机构专题视频培训会。各专科联盟通过培训、督导,指导成员单位将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横纵结合、全面夯实疫情防控的专科防线。

强体系、升能级

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南通市专科联盟建设将继续围绕公卫体系建设,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与不足,精准发力,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推动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联盟专科纵向管理优势,以新发突发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为重点,建立健全专科预警体系。构建良性机制,与监测预警数据库加强联动,为公卫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预防预警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提升基层学科建设水平。以市级综合医疗中心为依托,围绕县域医疗中心、农村区域医疗中心、基层中医服务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做强做优基层医疗机构基础优势学科,将县级人民医院打造成为高水平的三级综合医院,建成区域医疗中心,承接分级诊疗强腰功能。

进一步实现专科良性补位发展。完善转诊标准,构建良性的联盟内部上下转诊体系,通过联盟内各单位的优势互补,建立一套有效的转诊机制,建立基层服务、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覆盖南通市患者急、慢、疑、难、重症的分级诊疗体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