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目标导向,狠抓母婴安全
发布日期:2020-08-18

今年以来,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母婴安全”,突出“严防、紧盯、死守”,紧扣目标任务,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把母婴安全放在优先地位,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维护每一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

一、实行季通报制度,推进妇幼重点工作指标

徐州市从2019年实行妇幼健康重点工作指标季通报制度,每季度将各地早孕建册率、产前筛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等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直接通报给各地卫生健康委,责成各地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查找原因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报告,推进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提升。

二、充分利用省平台,构建封闭式的“防控网”

及时、全程、准确掌握辖区妇女孕情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前提。一方面,徐州市充分利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所有开展孕期检查的医院,将产检信息及时上传省平台,省平台及时推送给基层,由过去孕妇去建册的被动局面变成基层妇保人员联系孕妇建册的主动局面,大大提高早孕建册率。另一方面,建立全市市、县、乡三级高危孕产妇联络群,所有开展孕期检查的医院,适时动态更新,随时发现的重点孕产妇信息发送在群里,基层及时管理。第三,充分发挥村支书、妇女主任、镇干部的管理优势,对于个别健康意识淡漠的高危孕妇,由村干部去家里做工作,构建起封闭式的坚实“防控网”。

三、建立协调协作机制,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建立及时报告制度,对于协调救治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一方面,在行政层面,救治机构立即报告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县级向市级报告,启动保障母婴安全协调工作机制,开展助产机构、急救中心和血站联动机制,强化转运、救治、用血等重点环节保障。另一方面,在业务层面,立即报告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专家组指导参与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工作。加强危急重症早期识别、高危孕产妇病程监测,强化产科质量安全,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切实发挥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协调管理作用,加强妇产科、新生儿科、急诊、重症医学、麻醉、外科等多学科合作,确保危急重症患者抢救时多学科救治团队第一时间到场。

四、加强专项督查,强化母婴安全制度落实

2020年6月29日至7月10 日徐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委妇幼处、医政处、市卫生监督所、市妇计中心联合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专项督查,共督查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10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18家,其中公立助产机构4家,民营助产机构22家。在不提前通知情况下,按照《江苏省高危孕产妇管理规范》和《江苏省助产技术评审标准(修订版)》对26家助产机构进行了母婴安全工作督查,同时对所有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督查结束后下发督查通报,责成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按照《江苏省助产技术评审标准》中的一票否决指标要求落实助产机构准入标准;并分别给5个县(市、区)下达交办单,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盖章报送至市卫健委妇幼处;并将查出线索移交至卫生监督部门,经卫生监督部门再次核查,对管理混乱,有严重事故隐患,直接影响医疗安全的机构下达暂停产科诊疗服务整改意见书,对违法违规执业的机构和人员进行立案依法查处。卫生监督部门共下达暂停4家助产技术服务项目;母婴保健机构许可证换证中取消2家助产技术服务项目机构;立案查处1家;整改到位1家;主动提出撤销助产技术服务项目的机构1家,全市母婴安全保障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