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精准脱贫丨江苏淮阴:“绿色通道”按下健康扶贫“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7-02 17:06:34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06-30)

今年4月至6月,经过前后两次手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低收入户李保民正式告别双拐,恢复了正常生活。此前因为无法承受高昂的手术费用,李保民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拖了7年时间。“要不是区里的健康扶贫好政策,一双拐棍还不知道要拄到啥时候。” 李保民说,“身体好了,日子就有奔头。”

斩断“病根”,才能挖掉“穷根”。2017年以来,淮阴区在淮安市率先启动健康扶贫,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从治病、报销、转诊为切入点创新举措,畅通低收入人群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前来学习取经的考察团达180批次。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淮阴调研后认为,“绿色通道”按下了健康扶贫“快进键”,其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治病,先诊疗后付费。高家堰镇湖滨村75岁的池桂花患有心脏病,“犯病就住院,一年几次,全家跟着愁钱。”池桂花说,自从有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没交一分钱,就可以先住院看病,结账时个人只要付10%。截至今年5月底,该区已有14417人次低收入户患者因此受益。

报销,降门槛增比例。低收入户徐林因病住进淮阴医院,花费治疗费16747.05元。徐林精打细算,能报销11422.68元。等到出院,实际报销12260.03元,多报了837.35元。徐林不知道,该区严格执行“两升两降”政策,对省定七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报销比例在原有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普通居民的15000元降至7500元,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5个百分点。

转诊,上下转零障碍。“转诊最头疼,”三树镇贫困户保小四说,丈夫以前脑出血,从镇上转诊到市里,层层办手续、重复做检查,越往上住院费越高,欠下的3万元债务成了全家沉重的包袱。为破解上述难题,淮阴区卫健委从构建医疗联合体切入,全区24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成功携手三级医院。“首诊在基层,发现危重患者及时上转至二级以上医院,等到康复期,再下转至基层医院。”淮阴区卫健委主任洪宝说,转诊零障碍既方便了患者,又实现有序就医。“上转不费劲,下转还省钱。”保小四说,她前不久治肺癌,康复期转到镇卫生院,比住大医院康复省了3600元。

除此以外,淮阴区将淮阴医院确定为全区大病救治工作定点医院,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患30种大病信息排查工作,规范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据统计,2017年9月1日至2020年4月底,淮阴区累计实施低收入人口大病救治6038人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