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精准脱贫丨江苏淮阴:“红色力量”担当健康扶贫“顶梁柱”
发布日期:2020-07-02 17:04:46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07-01)

6月22日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上门服务的日子。常年瘫痪在床的双和村特困户马介武一早醒来,心里就开始“盘账”:“他们两星期来一趟,已经来了23趟,光医药费就减了我3000多元。”

三年前,淮阴区卫健委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随后,他们以“大走访”为契机,将健康扶贫与党建有机融合,创新推出“家庭医生·红色天使”项目,由1214名家庭医生组成153支家庭医生党员示范团队和服务团队,为全区困难群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组部组织一局原局长张国隆率领国家党建工作调研组在淮调研后认为,“淮阴模式”值得学习推广。

“坐诊”到“出诊”,党员“一马当先”。“以前寻医拿药,城区、湖区来回跑。”高家堰镇湖区贫困户孙茂林说,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成立后,每月4日、14日和24日到湖区义诊,风雨无阻。淮阴区按照网格化模式,将全区划分为一个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一支先锋队,82319万名贫困人口实现建档立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除做好健康服务外,还承担政策宣讲职能,”先锋队成员王乃国说,“累是累,但跟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

“源头”引“活水”,创新“接二连三”。“红色力量”是“活水之源”,激发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扶贫创新思维。在淮阴区高家堰镇,“大湖天使”服务队远近闻名,至今已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讲座活动286场次。而在丁集镇,“红色天使”服务团自组建以来,已上门服务低收入患者2854人次,为低收入患者减免医药费194.5万元。除此以外,淮阴医院近三年实施了低收入患者费用减免“八大行动”,减免总计9864万元;刘老庄卫生院则推出了“免费血透”项目,病人血透“零收费”,特别贫困的还包接包送、管吃管住。

“树木”变“森林”,社会“十指成拳”。在家庭医生党员先锋队这支“红色力量”示范带动下,2017年9月营业的民营医院淮安爱尔眼科加入到健康扶贫行列,已在全区各乡镇开展1000余场眼健康科普讲堂和公益筛查,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救助5766人,其中1267人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和低收入户。众鑫保洁公司在区卫健委“穿针引线”下,帮助马头镇豆瓣集、新堡两个村组建保洁公司,吸纳16户低收入户承接了17家卫生院的卫生保洁业务。“月工资2000元。”豆瓣集村贫困户周成雨说,连同他家在内,目前有6户摘掉了“穷帽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