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故事分享——葛宁海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 作者:葛宁海 浏览次数: 字体:[]

故事一:我的入舱

3月2日和3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连续两天治愈出院患者过百,中央和省市媒体做了专题报道。为了确保医疗和防护工作万无一失,3月4日上午,我严格按照流程,穿戴整齐进入方舱,一进方舱,首先看到的是高高悬挂在体育馆墙上的国旗、党旗,我默默发誓:一定竭尽所能,守护患者、守护方舱、守护武汉!进舱后不到半小时,厚厚的防护服开始被汗水浸湿,护目镜充满了水汽,双层口罩的憋闷感产生恶心欲吐感。由于层层防护,加上天气渐热,全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忽冷忽热,再加上工作期间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脚步越来越重,身体越来越疲惫,对体力和意志力是巨大的考验。经过近4个小时“战斗”,完成方舱巡视、病情解析、医护看望、防护检查等充满挑战的工作。出舱一瞬间,感觉冰火两重天,护目镜和口罩勒的疼痛,面颊压出伤痕,鼻梁磨出了血,但我觉得这是医者之美。人是需要点忘我的精神,否则上不了前线,顶不住危险,受不住煎熬。在方舱内,我看见可爱的队员们时刻牢记自己“白衣战士”的使命,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挽救患者的生命,没有退缩,没有抱怨。正是依靠这种自律的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依靠医者仁心和家国情怀,我们的队员造就了钢铁般的意志品质,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用大爱展现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在战疫前线书写担当与忠诚。在舱内,有一位老人患有阿欠茨海默症,几乎失去所有记忆,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老人党徽不见了,他一直记着党徽没戴,问身边的每一个人,有没有见过他的党徽。老人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即使他逐渐失去了记忆,但有一件事却牢牢印在心里:党员的身份。我们在方舱医院成立医护党支部和患者党小组,开展医护患者互帮互助,“有困难找党员、找党组织”成了方舱内最温暖人心的话语。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守护健康的盾牌,实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性扎根在队员心里,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灾难面前,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的伟大、党员的伟大、祖国的伟大。

故事二:我的落泪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引用社区化管理模式,舱内设6个区域,每个区域有专职医生及护士长统一管理,医护人员和患者志愿者相互配合,多样化服务患者:面对面倾听患者需求,心理疏导缓解患者焦躁情绪;告知患者治疗方案,让他们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的决心;建立医患沟通群,解惑答疑患者关心的问题;根据患者病情特点分类,帮助他们加快康复。合理分布舱内功能区域,营造温馨环境,推行关爱患者“5+1”辅助治疗:谈心、看书、看电影、下棋、做健身操、出院欢送等活动。给住院患者提供御寒保暖衣被,给出院患者赠送爱心大礼包,颁发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送健康教育处方、千纸鹤……写上祝福语,祝愿他们健康幸福。在舱内,我们看到患者的痛苦,感同身受;患者看到我们的努力,心存感激。医患之间一双双援助之手、一个个无私奉献、一份份真挚友谊,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善心和暖流在这里汇流成河,温暖你我他。一个月的时间,从焦虑和疑惑变成了温暖和信任,虽然窗外寒风凛冽,方舱里却温暖如春,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刚入舱时的寝食难安与出舱时的笑容绽放是患者身上最鲜明的对照。队员们说:“初进方舱,虽然做好了严密的防护措施,但是心里仍然没有底,毕竟是近距离接触患者,但是当看到患者被病魔折磨的不适表情和期盼的眼神时,我们立即投入忘我的工作中,全然忘记了开始的忐忑与不安。虽然工作很苦,但我们是在用心帮助患者,让他们能早日康复。”工作是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取得的成果是喜人的。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和队员们并肩战斗,医患同心,坚守“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用责任和爱守护着患者,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病人,向着“精救治,严防控,打胜仗,零感染”目标迈进,才有了来之不易的胜利,这是我们的成绩,这是江苏的骄傲,这是方舱内独特的情谊以及方舱团结一心的精神所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最后8名患者康复出院,方舱医院二舱正式休舱。在送别最后一批康复患者出院时,看到他们朝我们挥手、鞠躬,眼含热泪说“谢谢你们!”“谢谢江苏!”,我这个泪点很高的人,眼眶禁不住湿润了。

故事三:我的征程

2月9日接到紧急通知,让我带队赴湖北武汉参加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来不及儿女情长,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对于我的援鄂行动,作为老党员的父亲说:“你是一名卫生健康战线的工作者,这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爱人对我说:“你放心去,家里有我,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这一刻,家是我温馨的港湾、力量的加油站。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由302名队员组成,来自于省内10个设区市的85家医院。2月9日下午,302名医护人员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省委娄书记亲临机场致辞,为五队壮行,为我们鼓劲,队员们热血沸腾。2月9日傍晚抵达武汉,2月12日,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37名队员转至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与我们五队共同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二舱。自2月13日起,开舱收治患者,仅用48小时,方舱二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接近满舱,实现满负荷有序运行。2月20日,首批治愈患者出院,3月8日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二舱正式休舱。2月21日,孙春兰副总理亲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视察并慰问医护人员,赞誉“方舱医院是暂时的,但你们的精神是永恒的”。2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莅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观摩指导,给予高度评价。新华社以“这就是托起生命的方舟”为题,展示二舱建设管理运行效果。《新华日报》以“江苏力量,托举生命之舱”报道二舱。我们共收治患者570人、护理8640人次、咽拭子采样1290人次、CT检查719人次,实现了患者零回头、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团队和方舱医院分别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但我觉得最大的成绩是:3月17日下午3点,我带领着队员们乘坐东航7876、7878机返回南京,302名队员全部平安健康回家!我担任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副总领队兼第五队领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二舱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做到了迎难而上,担起重任,带好队伍,打赢了这场生死战,没有辜负领导的嘱托、同志们的期望。其中的酸甜苦辣、经历的艰难困苦,每每被感动,处处是暖流,在生命里刻骨铭心,我将把这些深深珍藏在我的心里。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