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郭宏雄 与病毒交锋的疾控勇士
发布日期:2020-06-29 17:09:04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0-06-29)

郭宏雄,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予记大功奖励。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二项、市厅级奖项三项。

在确定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郭宏雄一行6人就已先期抵达黄石。放下行李,直奔实验室,当天团队就完成了91份样本的检测,这是黄石市疾控中心前一天检测量的近3倍。经过合理的分组分工,郭宏雄带领的团队每日检测量节节攀升。20天后,单日检测量达431次。

到达黄石没几天,郭宏雄就发现当地各实验室检验能力普遍不足且不均衡。他向指挥部负责同志建议,以小型个性化培训形式帮助当地检测人员提升技能。郭宏雄经常一离开实验室就赶往培训点,他说:“每确诊一个阳性病例,就是发现了一个传染源。黄石的疫情防控与我们检测和采样人员的工作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做到精准检测。”

为了培训采样人员精确采样,他亲自上场充当“教具”;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他组织人员对实验室的7种试剂、3台仪器、3种采样管进行比对,总结出一套有效的“黄石检验方法”,受到当地检测人员点赞。

在黄石的56天,郭宏雄带领的团队完成了1万余份标本的检测,从生物安全、检测技术、样品采集等多方面对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人员开展培训15场次,约500多人次参加,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检验队伍。

身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郭宏雄工作之余还及时向队员宣传党中央各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指示和精神,帮助大家从思想上提高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次战疫经历,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对人民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对经济、安全等多方面可能会产生的重大影响。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做好这份工作的意义以及作为一个疾控人、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郭宏雄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