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医院纷纷推出便民就医服务
发布日期:2020-06-29 17:07:28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0-06-28)

“信用签约”患者,先诊疗后付费

疫情防控形势下,为进一步减少人员在医院的聚集、滞留时间,让数据多跑腿、信息多跑路,南京多家医院推出在线诊疗、“云”服务、先诊疗后付费、午间门诊等措施,方便百姓求医问药。

“云”下单,病历材料寄上门

宿迁市民戴先生从江苏省肿瘤医院已出院一个多月,近日因医保报销需要复印住院病历,他在家里用手机登录该院“微病案”平台提交病历复印申请后,很快就得到院方回复,两天后就收到医院寄来的病历等材料。以往遇到这样的事,戴先生要从宿迁跑到南京,到医院还要排队等候复印,来回至少需要一整天。

这得益于江苏省肿瘤医院近日推出的系列“云”线上服务项目。江苏省肿瘤医院平均每月要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500位病人复印病历,主要用于医保报销或就医时提供既往病历。为复印病历还要特地赶到南京,来回劳心受累不说,还耽误时间。

该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云复印”“云住院证”“云发票邮寄”……系列“云”举措方便患者及其家属,也有效减少医院人员聚集,实现“信息多走路、患者零跑腿、病历寄到家”服务,阻断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用到医院,远程视频来探亲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内科重症监护室推出远程探视系统,解决特殊时期亲属探视难题。

前不久,74岁的周阿姨因重症胰腺炎入该院重症监护室,脱离危险后,十多天没见到家人的周阿姨很挂念他们,病区护士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她在医院远程探视系统上与家人视频。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邹晓平说,远程探视系统主要针对不会使用或无智能手机、或意识不太清醒的老年病人提供的服务。装有远程探视系统的平板电脑平时放在护士站,病人或家属有需求时可以提供服务。该系统大大方便患者和家属的沟通、交流和探视,减轻他们往来医院的负担,也给在院患者带来安慰与鼓励。对于院方来说,远程探视也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与流动。今后医院将把远程探视系统作为基础服务项目推广到全院各科室。

线上复诊,患者无需再跑腿

“我是安徽来的病人,上次在你院首诊过,现在想来复诊,不知进南京方便不?”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朱凤最近接到患者询问。“不用来南京,医院开通线上问诊服务,方便患者线上复诊。”朱凤介绍说,这位病人患上罕见皮肤银屑病,经治疗有好转但还需长期服药。开通线上复诊后,像她这样的患者在家就能复诊,互联网医院带来的便利解决了许多外地患者的烦恼。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5月开始试运行互联网医院,目前上线内分泌科、骨科、耳鼻喉科、心血管科、老年病科、普外科、皮肤科等13个科室。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刘超教授告诉记者,内分泌科超三成病人来自外地,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复诊。互联网医院解决线下门诊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问题。网上复诊也节约医生的时间,目前内分泌科19位医生全部上线服务。

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迪生说,“互联网医院上线后,白癜风、银屑病、湿疹、荨麻疹等慢性病患者,复诊取药的问题迎刃而解。”

先看病后付费,减少排队等待

医生开出诊疗单后,患者不用排队交费,而是直接治疗——南京市中医院、启东市人民医院近日试点“先诊疗后付费”。

启东市人民医院推出的“先看病后付费”,将传统的挂号-付费-就诊-付费-检查-付费-拿药的复杂流程变成挂号-就诊-一次性付费的简便流程,减少排队等待环节和时间。“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基于就医信用体系,门诊初始授信额度根据个人信用分值确定,一般初始额度1500元,根据诊疗费用金额及履约情况实时调整。单次就诊的信用额度随着在医疗机构就医的诊疗金额逐笔递减,例如患者授信额度为1500元,本次就诊检查费用为100元,则该病人当前信用额度为1400元。当累积应付医药费用超过信用额度时,患者需先结清应付医药费用才可再享受相应信用额度内的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患者若超出7天未结清医药费用则视为违约,情况严重的还会列入就医诚信“黑名单”数据库,该数据库与公安、金融、社会保障共享。

南京市中医院信息科副科长孟啸解释说,门诊大厅自助挂号机上有个单独的“信用签约”按钮。凡病员支付宝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患者如果是医院信用签约用户,医生在电脑系统中打开其就诊信息,界面上就会自动跳出‘信用签约’按钮。医生点击按钮后,开处方和支付宝交费一键完成。”孟啸说,不需要排队交费,直接去治疗,可以大大节省患者排队时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