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泰州打造17个区域医疗中心 农民家门口看病实惠又安心
发布日期:2020-06-10

(交汇点:2020-6-10)

 

长期以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大的短板在农村,看病难、看病贵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农村。近年来,泰州市大力发展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农村居民,家门口也可以看大病了

在靖江市新桥城医院,新柏村62岁的朱天才(化名)大爷刚做完胆总管结石手术没几天。主刀医生郭建为朱大爷的刀口进行了检查:“刀口愈合得很好,再过二三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了。”朱大爷听后开心地连声说:“好!谢谢郭医生!”

朱天才大爷胆总管结石是老毛病了,此前曾在某三级大医院做过一次手术,“手术不太成功。后来又到上海大医院补做了一次手术。”两次到大医院看病的经历,让朱大爷劳神又费力。前不久,朱大爷胆总管结石再次发作,他这次选择了家门口的新桥城医院就诊。

新桥城医院是近年来靖江市新建成的2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之一。该院由原新桥和太和两家乡镇卫生院合并异地组建而成。医院占地50亩,开放床位200多张。“今年这样的市级区域医疗中心靖江市还将再创建2个,届时靖江市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区域医疗中心。”靖江市卫健委副主任陶钢介绍说。

陶主任解释说,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是为了适应农村居民健康需求增长及结构变化,以县级医疗机构为中心,在重点(中心)乡镇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的医院。每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服务覆盖人口一般应达到10-20万人。以全面提升农村地区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等综合诊治能力为重点,能常规开展三级以下手术,健全诊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形成服务功能与县级医院互补,有效承接分流县级医院诊疗压力。

条件好收费低,百姓热衷家门口看病

记者在新桥城医院看到,新建成使用的门诊楼、住院楼及辅助楼,内部宽敞明亮,配套设施齐全,流程科学合理。病房内空调、彩电、独立卫生间,样样都有;中心供氧、呼叫系统等,一应俱全。

新桥城医院周建忠院长告诉记者,医院里CT、DR、彩超、胃肠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这里一样也不少,马上还将引进核磁共振机。过去病人许多检查要跑到市里去做,现在就不需要了。与此同时,医院十分注重自身能力建设,近三年来引进十余名高年资专家常年坐诊,选送数十名中青年技术骨干外出进修。

周院长说,通过近几年的夯基垒台,医院不仅胆囊切除、疝气、阑尾炎等二级手术这里能独立完成,胃癌远端根治术、骨科、泌尿外科、前列腺肥大等部分三级手术也都能做,像过去都要到大医院才能完成的内镜下的胃肠息肉摘除、止血等,现在本地就能完成。

 

“现在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了,一些大病、重病都能治了,病人也愿意留在本地医院了,再也不用向大医院奔波了”。以2019年为例,2019年医院共收治住院病人6600余人次、手术1400余例,门诊量超过20万人次。病床使用率常年在90%以上,在忙碌的季节甚至还出现一床难求现象。“这在过去乡镇卫生院时想也不敢想,无论门诊量、住院人次还是手术人次较以往两家卫生院之和增长均达50%以上”。

据记者了解,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虽然硬件堪比城市大医院,服务能力也较强,但收费标准仍然是乡镇卫生院的标准,而且报销比例也比城市大医院高。

以上述在靖江新桥城医院做胆总管结石手术的朱天才大爷为例,他第一次在某三级医院做手术花了3万多元,第二次在上海手术又花了1.6万元,“虽然有农保报销一部分,但自己还得掏不少。”朱大爷说道。朱大爷的主治医师郭建告诉记者,针对朱大爷这类低收入群体,一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对他们住院发生医疗费用严格内控管理,确保医疗费用和自负费用双下降。“朱大爷这次住院手术费用不会超过1万元,他的医疗费用经农保、大病救助等后,自负部分不会超过500元钱”。

另一位患者黄某凤,住院十多天,总共花费了 6909.4元,农保报销4389.2元,由于她属于低收入群体,经农保报销、大病救助后,实际她只自负了503.9元。

 

医生收入高了,职工队伍稳了

该院内二科商杰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医院环境好了,病人多了,周边的东兴、生祠,甚至泰兴部分乡镇居民也跑过来看病,服务绩效上去了,医生的收入也自然水涨船高起来,“现在的收入比过去在卫生院时,至少翻了一倍以上。大家心态都很稳定,在基层照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泰州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周孝平处长介绍说,新桥城医院是泰州近两年来新建成的市级10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之一。泰州市计划打造17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个。区域性医疗中心,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原有县、乡、村三级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础上,明确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功能介于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之间,服务辐射片区2—4个乡镇,服务人口10万人以上。

中心按二级医院标准建设,承担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门急诊、住院服务和康复治疗服务,补齐急诊、儿科、妇产、普外科、慢病、康复等服务短板,拓展诊疗病种和服务项目范围,能常规开展三级以下手术,健全诊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形成服务功能与县级医院互补,有效承接分流县级医院诊疗压力,让农村居民就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