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肿瘤医院创新管理举措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8 16:36:5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苏省肿瘤医院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特别在今年突发新冠疫情以来,该院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超前谋划安全工作,创新管理方法,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牢记“永远对患者做对的事”的院训,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安全生产工作记在心上、压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创新领导架构,层层压实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该院安全生产领导,有效履行安全监管职能,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一是创新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分组。在成立医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医院日常工作,成立以分管院领导为组长,各处长、科主任为成员的6个管理分组,分工负责消防、治安、危化品、医疗、后勤和督导宣传等,彻底改变过去安全生产与日常工作两条线、两张皮的现象,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特别是专门成立督查宣传组,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绩效考核结合挂钩,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督查和宣传,奖优罚懒,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约谈、问责、追责等机制,全面建立及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安全生产三级责任制。2月初,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计划要求,深刻领会专项整治行动重大意义,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签订院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具体人员三级安全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进行层层分解,做到目标责任到人,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明确。三是建立安全生产例会制度。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该院各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协调和处理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该院建立了安全例会制度:医院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2个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研判医院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安全举措,讨论决定解决隐患措施;各管理小组每1个月召开一次例会,按照职责及时讨论布置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日常安全检查、培训教育、演练等工作,在检查中发现隐患及时处置或上报等工作,确保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早排除,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超前谋划安排,全面部署落实

该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全面强化全院安全管理。一是召开全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3月初,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谋划部署全院安全生产工作,专门召开全院职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分析研判全院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提出具体工作举措。二是细化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2月初,制定该院《2020年江苏省肿瘤医院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坚持从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后勤安全等安全管理进行责任分解,压实责任,明确牵头安全管理小组和落实部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得更实,传导压力、夯实责任、齐抓共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落实安全检查制度。今年以来,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院长带队,带领相关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在“春节”、“清明”、“五一”节前和疫情防控期间,对全院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后勤安全、医疗安全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三、创新管理举措,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坚持目标导向。一是将安全生产纳入绩效管理。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安全绩效每季度考核1次,由纪检督查人员完成,重点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要求执行力、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除、教育培训等工作进行安全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与个人职务和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挂钩。纪检督查派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履职不尽责、触碰履职“红线”等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进行约谈、问责、追责。二是成立网格安全员队伍。按照“区域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5月中旬,该院印发了《关于成立江苏省肿瘤医院网格安全员队伍的通知》,成立网格安全员队伍,将全院划分为80个网格,网格安全管理人员由责任心强的医院骨干担任,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职责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根据网格区域的不同,制定了4个网格安全员考核细则,采用季度普查、日常抽查、暗访及网格安全员互查等形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在院内安全生产企业号内公示,由全院职工监督网格安全员工作落实和考核工作,对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低于80分的网格安全员给予淘汰,由符合条件者及时替换。医院对网格安全员每月补助200元,年终根据全年考核情况评选年度“十佳”网格安全员,被评上“十佳”网格安全员不仅给予物质奖励,还在年度评先评优、职称晋升中优先提名考虑,以此来调动网格安全员关心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网格安全员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

四、启动院周交通整治工程,全力解决多年拥堵顽疾

该院地处南京市中心核心区域,多年来周边菜场摊贩占道经营,路边车辆违停等,导致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现象普遍。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周边道路封闭管控,交通拥堵情况更加明显,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就诊秩序。为打通“生命通道”,该院新领导班子下决心解决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多次协调联合当地交警、街道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项研讨会,共同商讨制定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方案明确后,立即组织保卫、总务、基建等部门跟进实施。期间开展多次专项综合整治行动,高峰时段交警大队派人在医院西大门现场指挥车辆通行;街道派人对路边违停车辆及时贴单处罚;医院配合交警部门清理洞庭路至医院西门之间以及中百里路段的违停车辆,并安装隔离栏。行动实施以来,院周边道路面貌一新,上班高峰时期该院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得到改善。下一步,该院将与交警、街道共同建立解决医院周边道路不畅的长效机制,彻底解决该院多年来周边道路拥堵顽疾。

五、建设智慧门禁,提升安防等级

为全面加强院内安全防控,提升安防等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化危为机,全力推动智慧门禁建设。根据全院不同区域特点,门禁系统布点、安装实施和使用管理统一设计,将探视及陪护管理、测温、危险品探测、职工考勤等功能整合融入,将在医院东、西大门口及全院建筑物首层各安全出口处安装门禁系统,病人及家属凭腕带、电子陪护证进入诊疗区,职工凭刷卡、二维码、密码、指纹和人脸识别进入办公区及诊疗区。后期根据门禁系统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优化升级,逐步向院内剩余建筑物安装。通过物防、技防和人防的协同配合,让智慧门禁系统在该院落地生根,利用安防信息化技术提升医院安防等级。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