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为袍心为甲 淬炼初心天地间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江南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杨牡丹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白衣天使化身为白衣战士,以白衣作战袍,一路披荆斩棘,守护荆楚大地,守卫人民群众。

必胜之心是战疫中勇往直前的旗帜。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对自己充满必胜信念,因为这是我们战斗的动力。这个信念可以驱除我们内在的恐惧和不安。在病床前,我们与病人紧握双手,将这份信念传递给他,让他不再害怕,对生命充满希望。在艰难的时刻,后方家乡人民始终是我们的“靠山”,给我们铸造了坚不可摧的铠甲,给我们增添了强而有力的必胜信念。正是这必胜之心,让我们坚定了走进隔离病房的步伐,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正是这面旗帜在黑暗的道路上一路引领我们向前。

责任之心是选择这身白衣的初心。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无论是什么环境,我们必将尽心尽责守护他们的生命和健康,这是我们在希波克拉底和南丁格尔前许下的誓言。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些日子里,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忍饥挨饿、满身汗水陪伴在他们身旁;有多少回被厚厚的防护服捂得喘不上气,稍作休息后又再继续工作;有多少女同胞要忍着经期的疼痛和长出的痱子依然坚守;有多少次要努力在起雾的护目镜缝隙里反复仔细寻找静脉,只为了能一针见血;有多少双手耐心地给病人一口口端汤喂饭、一次次端屎倒尿、一遍遍翻身擦背;有多少人在病人心灰意冷、生无可恋之时给予一声声问候、一次次鼓励、一句句安慰……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之心。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发扬我们医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仁爱之心是照进生命罅隙中的一抹暖阳。对于每个遭受新冠病毒袭击的病人来说,他们都是无辜的。我们应该用更专业的技能去救治他们,用更温暖的心灵去陪伴他们,让他们可以安全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刻。我们医院的《医者规》中有云:“待长者,若慈严;对幼小,儿女怜。”在这特殊时期,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刻了。好多病人全家都感染了,却因为病床紧张,被安排在不同病区,甚至不同医院,不能彼此照顾,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一眼,常常还害怕家人担心自己,每每联系,只报喜不报忧。少了家人陪伴,他们心中难免落寞,我们常常陪伴在侧,同他们聊天、拉家常、讲笑话,希望以此舒缓他们的焦虑和紧张。对年长的像父母一样,对同龄人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年幼者像子女一样,给病人家的温暖。用我们的仁爱之心为他们点亮心中的那盏灯。在携手奋战的前线,来自战友间的相互照顾,也因仁爱之心彼此取暖。

谨慎之心是决定战疫胜利的关键。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我们每一个环节都要慎之又慎。厚厚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的护目镜,双层的口罩、手套……不能让自己有一点点暴露。保护好自己才能去救治更多的病人。在选择护理之时,前辈们就教导我们要学会“慎独”。不管面对的是一群病人还是一个病人,不管做的事有多么细小和琐碎,我们都要用百分百的精力去面对。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一路向好,此时我们更该有谨慎之心,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丝毫不可松懈,不可有侥幸心理。特殊时期,更要做到“小心驶得万年船”。谨慎是我们“一个都不能少”的关键所在。

白衣为袍心为甲,慷慨赴义舍小家;九州抗疫情且坚,淬炼初心天地间。一个人的肩膀是羸弱的,一群人的肩膀可以抵挡千军万马,更何况我们有成千上万个肩膀。值此年华,以我忠诚,奋勇拼搏,青春无悔。我们终将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