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实施职业健康工程
发布日期:2020-04-03 10:09:16 浏览次数:

宜兴是隶属于无锡市的县级市,是全国有名的“陶的古都”,县域经济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工业企业数量众多、门类齐全。2019年是职业健康工作转隶到卫生健康部门的第一年,宜兴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工作职责,推进实施职业健康工程,做到机构重组、职能衔接、人员转岗同步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抓牢职业健康监管不留空档死角,全力维护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为高质量建设“健康宜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履行使命担当。职业健康工作事关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2019年,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与职能交接工作,宜兴市探索建立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成立了市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卫生健康委、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市卫生健康委合理设置编制,选配3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组建单独的职业健康科,由原安监部门转隶过来的经验丰富、专业精深的同志担任科室负责人;同时配强执法力量,市卫生监督所成立专门科室,其工作由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科统筹安排,提高了工作效能。

推进实施职业健康工程,重点在基层。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各镇、园区和街道作用,建立上下一致、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职业健康管理体制,组织50余名镇、街道分管领导和职业健康专管员到江苏大学参加为期4天的防治职业危害专题培训,邀请江苏大学教授和行业名流传授专业知识,以学促行,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为全市精准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夯实了基础。

真心服务企业。宜兴市现有工业企业7000余家,大多数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为让企业切实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护企业职工身体健康,防范职业病危害风险,宜兴市卫生健康委编制职业病防治工作告知承诺书,明确企业职业病防治需要做哪些工作,应当采取哪些防治措施,负有哪些法律责任等,要求企业主在承诺书上签字,让其感受到做好职业病防治相关工作是对企业职工健康权益保护的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宜兴市卫生健康委还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专项整治行动,职业病防治专业人员走进企业、深入车间,指导企业制订职业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等,助益企业精准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

在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宜兴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总工会,鼓励企业争创“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江苏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员工中推进职业健康安全文化建设,将“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创福”确定为核心内涵,利用远东大学、企业自办媒体等平台,传播职业病防治专业知识,通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知识竞赛和选树标兵等手段,营造人人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去年新评选出的10家示范单位,为全市推进实施职业健康工程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护航职业健康。督促企业积极开展职业健康风险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是宜兴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科的重点工作之一。职业健康科全体工作人员“宁可自己流汗,不让职工流泪”,当好“职业健康宣传员”“规范管理辅导员”“隐患整治督导员” ,坚持“执法先送法,监察先服务”的工作理念,采用指导、建议等方法,提醒企业主增加安全资金投入,改善生产作业环境。针对陶瓷耐材、化学生产、机械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将法治宣传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把护航职业健康的价值遵循送到生产一线。向市民发放职业病防治专题卡,解读政策法规,提高全社会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重视程度。部分中小企业有惜本思想,员工体检率偏低,极少数企业抱侥幸心理,甚至没有安排职业健康体检计划。对此,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广泛收集典型案例,下基层与企业主算民生责任账、自身发展账,强化企业主抓职业健康的主体责任意识,消除惜本观念,争当关爱员工身体健康的好厂长。通过长期实践和宣传,江苏铭远杆塔等涉及电焊、切割较多的企业,为每个电焊工配备了移动式焊烟回收机,降低粉尘对员工职业健康的危害。宜兴丹森科技有限公司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用职业健康体检为员工撑起了“健康保护伞”,在职工中广泛树立了“预防强过诊治”的职业健康意识。针对有的企业职业健康体检中发现的职工健康相关问题,及时做好预警工作,介入调查并与企业主作沟通,告知相关法律责任,要求及早化解矛盾,作出妥善处理,既要保障职工健康权益,又要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

2019年,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全面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先后督查尘毒危害企业366家,排查出职业健康安全隐患1500余条;推进2000余家企业承诺做好职业病防治,10家企业成功创建宜兴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示范企业;200余家企业完成了职业卫生评价,10万余名员工接受职业健康体检,开展针对100家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出具执法文书357份,对存在违法行为的11家单位作出了立案处罚,对于存有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履行整改的单位,实施严管重罚机制,出重拳护航员工职业健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