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第13个“全国疟疾日”防止输入再传播成江苏重点
发布日期:2020-04-29 16:07:21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0年4月26日)

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输入性疟疾疫情,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为促进社会和公众在做好输入性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提高输入性疟疾防控意识,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定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数据显示,江苏省曾经是我国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曾两次出现大范围疟疾暴发流行,年发病人数最高曾超过1000万。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几代人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江苏省疟疾的发病率逐年下降,2011年10月以来未发现本地感染病例,2019年3月通过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顺利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但近年来出国务工、经商、旅游以及参与国际交流活动的人员日益增多,我国每年仍有2500例左右的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其中江苏省一直位居前列,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和消除疟疾的成果带来严峻的挑战。

2010年我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号召启动了消除疟疾行动。为了如期在江苏省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还开创性地提出以病例和疫点为核心的消除疟疾“1-3-7”监测响应新策略,该策略率先在江苏省实施并进一步在全国推广,被国家卫健委(原国家卫计委)采纳,作为我国“十三五”消除疟疾工作的核心策略措施,成为国家对各地消除疟疾工作质量考核的主要指标。而且,该策略也被WHO作为消除疟疾成功的“中国经验”纳入全球消除疟疾技术指南,成为一项国际规范在全球广泛推广。

在全国疟疾日到来之际,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普及科普知识。专家说,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疟疾主要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入境和就医时应按要求主动告知旅行史。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