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9 15:56: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连云港市把县域医共体作为解决基层医疗体制问题的一个重大探索和突破,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面推进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打造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发展共同体,提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

赣榆区和灌云县均以政府名义出台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赣榆区作为国家及省市县域医共体试点单位,已构建以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为龙头,以24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医共体格局。印发《2020年赣榆区医共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人头付费及按总控制指标预算方案》,在医共体内全面推行医保总额预付制。医共体预算基金按城乡居民医保当年筹资总额扣除10%风险金、大病保险基金和非医共体医疗机构报销基金进行预算,并预留区外就医补偿基金和10%调节奖惩基金,实行“按月拨付、半年考核、年终决算”的结算方式,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满足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进一步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医共体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灌云县作为国家及省市县域医共体试点单位,以县医院为牵头医院、11个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组建灌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5个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组建灌云县中医院医共体。今年,该市将加快医共体建设步伐,推动东海县、灌南县启动医共体运行,年内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进一步形成改革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层面、各部门统筹协调、联动推进,完善政策供给,形成叠加效应。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赋予医共体更多的自主权,加强医共体内资源整合,加快信息化建设,坚持在人财物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不断激发医共体的活力,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医疗卫生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