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千余名江苏“白衣战士”仍奋战武汉一线 胜利在望,更需绷紧“安全弦”
发布日期:2020-04-01 15:08:42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0-03-31)

随着3月29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实现患者全部“清零”,这处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集重兵打硬仗的“重症高地”终于被“攻下”,“武汉保卫战”离最终胜利又近一大步。喜讯当前,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指挥部却格外强调一个词——“零感染”。

强调“零感染”,是因“江苏队”仍肩负重任。据统计,目前仍有1000多名江苏“白衣战士”奋战武汉一线,主要集中在重症和危重症救治的定点医院。

“胜利在望,但医护人员‘零感染’压力仍巨。”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郭强分析,一方面,对于“留守”医护人员来说,每天的“战场”都是重症和危重症病房,院感风险与初期相比并未降低;另一方面,随着武汉城市“重启”,市内商业、交通、社区等秩序逐渐恢复,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感染风险。更重要的是,经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一线医护人员的生理心理不可避免进入“疲劳期”,易导致精神懈怠,出现防护疏忽。

当下,“最后的战役”已经打响,每一位医护人员更需严守院感规定和个人防护制度,时时刻刻绷紧“安全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