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防疫 强化中医药科研攻关
发布日期:2020-03-06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坚持临床救治与科学研究同步推进,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全力以赴开展中医药攻关工作,力争取得更多数据和证据,不断优化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临床方案,提升中西医结合防控效果。

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南京中医药大学和省中医院开展相关研究。一是紧急设立了“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证候规律与辨治方案的临床研究”专项,由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牵头,联合省内9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和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开展实施。课题组与时间赛跑,坚持边研究边产出。在方案研究过程中,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亲自带领团队,深入仔细分析了我省定点医院收治患者的临床病例资料,提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瘟毒上受”,基本病机演变是“湿困表里,肺胃同病,如遇素体肺有伏热者,则易邪毒内陷,变生厥脱”,主张选方用药思路以表里双解、汗和清下四法联用为主。目前,已经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第三版《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为江苏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项目组还完成了南京地区证候调查初步分析,发表了《南京地区4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特征及中医证候初探》的论文,为一线医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救治提供了指引。根据新修订的《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试行第三版)》,该项目研制了用于密切接触者、医务人员及易感人群预防的防疫颗粒,并联系了国内中药颗粒剂研发领军企业——江阴天江药业紧急安排生产,并无偿捐赠27箱共计10320剂防疫颗粒紧急发往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截至目前江苏医疗队始终保持医务人员零感染。

二是结合近期疫情变化情况和防治工作需要,委托江苏援湖北中医医疗队牵头,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恢复期中医促康复方案研究”专项,充分利用中医医疗队集中收治病员的优势,加快研究一套针对新冠肺炎恢复期的有效方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肺部病理损伤,提高康复效果,防止再次感染。该研究方案和防治方案由国医大师周仲瑛亲自审定。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有序开展轻症“新冠肺炎”(NCP)恢复期出院患者中医康复方案临床疗效观察,并加快研发研究所需的患者数据管理平台。该项目同时获得省科技厅立项资助。

另外,苏州、无锡、淮安等市在开展救治的同时也结合地区特色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科研工作,3个市科技局立项批准了三项中医药应急课题;江苏省中医院等单位还设立院级课题,加强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有效的方剂、方药和有效举措。如:江苏省中医院研制的“芪参固表颗粒”和“羌藿祛湿清瘟合剂”经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取得备案号,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第一批制剂已于3月2日投入临床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