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3-04 09:42:04 浏览次数:

“贵校15届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徐正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这个危急关头 ,不畏艰难,始终坚持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变得温暖起来、让这个寂静的年变得沸腾起来。”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近日收到一封来自南京金域医学检验所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评价了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中的该校毕业生徐正泽。

面对疫情,像徐正泽这样在危急关头勇于担当的奉献者还有很多。来自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江宁医院的刘骊娟、卢爱明、谢世雅等多位优秀校友在危难中挺身而出,随着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疫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医学信念和使命。

疫情当前,敢为人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使命感同样在该校学生志愿者身上得到了生动诠释,他们在线下线上用行动和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请缨,直面战“疫”

在江阴市澄江街道大桥社区,许多疫情防控志愿者奔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场。这其中,就有该校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徐心航忙碌的身影。疫情爆发时,她毫不犹豫地到社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想发挥自己的所学,为社区疫情防控做点事。”     

2017级医学影像技术班的李洁同学家乡家住溧阳市竹箦镇,在她的家乡附近,出现了确诊病例。当地开始实行严格的交通管控,急需人手。李洁得知以后,立刻报名,迎着疫情而上,投身志愿服务。她在路口关卡拦截车辆、核实路人身份证信息、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信息,每天接触上百余人,但她从没退缩。

指尖服务,温暖人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校中西医结合学院的罗永恒、校靓莹、周宇卿、魏子恒等同学响应号召,在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充分借助网络平台,积极参加南京圆梦公益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成为了“指尖志愿者”。

志愿者们每天负责在网上转发实时疫情简报、创作防疫文艺作品、宣传正能量、筹集善款、联系商家寻找一些应急物资的正规购买渠道等工作。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将在网上募集的所有资金用于购买医用防护物资捐给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江苏援助湖北医疗队等单位的医务工作者。虽然他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正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以自己的温暖善举彰显了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凝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身边榜样,前进力量

这次疫情防控中,不少人迎难而上,勇作“逆行者”。这中间,既有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也不乏建筑工人、汽车司机等职业者。该校临床医学院黄恭同学的父亲黄明勇便是其中一员。

黄恭的父亲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后勤保障处一名普通的驾驶员,2月3日晚上,黄恭父亲接到单位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报名参加医学救援队奔赴武汉支援,他立刻答应了。面对儿子的担忧,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国家有需要,就是再危险,我也要迎难而上!孩子你也长大了,在家要照顾好妈妈,多分担点家务活,我会好好防护自己,你们不要担心!”

黄明勇的工作任务是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采购物资、分发物资以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他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来回奔波,尽最大能力保障医护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需要,让医护人员在前线安心踏实工作。

黄恭同学说:“那一刻我觉得一向说话幽默的父亲显得格外严肃,他变成了一个刚毅的战士!”他给父亲写信道:“您以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教育课。”他说,“我是一名医学生,应以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医务人员为榜样,领悟好立身做人的道理,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挑起90后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医务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重要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也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付出与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力量共同汇聚成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澎湃能量,筑起了阻断病毒传播的“铜墙铁壁”,将为战胜疫情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