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精准施策 全程保障新冠疫情期间母婴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0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江苏省严守底线思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母婴安全”,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早部署早落实。针对疫情发生和春节假期人员流动,1月22日在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及时部署应对工作,相继出台《江苏省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20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职责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母婴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尽快摸清底数。各地区各机构依靠辖区网格化组织,通过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及时开展摸底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孕产妇、儿童底数信息,根据疫情流行病史等对确诊、疑似、密接等不同人群给予分类指导。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各地依靠微信、APP、电话、视频等方式,建立管理孕产妇联络群,广泛开展疫情期间孕产妇和儿童健康宣教,及时指导有异常孕产妇主动就医。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组织编写《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母婴健康防护问答手册》《女职工防疫小手册》,从孕产期保健、产科临床、儿童保健、儿科临床、妇幼营养和妇幼心理等多方面给予母婴健康防护知识宣教。

四是集中资源救治。我省按照" 四集中 "(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指定17家医疗机构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省级成立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专家指导组,发现有确认或疑似孕产妇新生儿时,严格落实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救治措施,切实加强对患者救治。

五是强化高危管理。为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我省强化分级分类加强重点人群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关注妊娠评估“绿色”的经产妇,做好产科出血、羊水栓塞等应急预案;二级以上助产机构重点关注妊娠评估“黄色”以上、孕28周以上孕产妇,做好合并症和并发症处置应急预案;救治中心重点关注妊娠评估“橙色”以上、危重症孕产妇专案管理和临床救治。

六是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孕产妇管理。为应对复工复产期间孕产妇流动潮,我省明确各地依托社区(村)疫情网格化管理组织,通过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和高危孕产妇转诊平台,开展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孕产妇无缝衔接管理服务,确保流动孕产妇及时获得全程服务;重点加强来自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孕产妇管理,做好医学观察点和居家隔离点的孕产妇保健服务。

七是密切监测母婴保障形势。为及时掌握疫情期间母婴安全现状,我省建立疫情期间孕产妇死亡2日报告制度,各地发现孕产妇死亡情况时,2日内将孕产妇死亡基本信息逐级上报至县、市、省卫健委,供各级卫健部门及时掌握情况,立即分析死因,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和研究解决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