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防控 温馨守护——无锡市老年人疫情防控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积极行动,在根据国家、省相关防控工作规范要求,不断完善我市防控规范的同时,通过强化培训、业务指导和巡回督查,切实保障老年人新冠肺炎防控相关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健康教育,减轻老年人恐慌心理。一是开展健康教育。在守护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同时,通过给每位老年人发放“给老年朋友的一封信”、编印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核心健康知识》《预防新冠肺炎,慢性病患者该怎么做?》等宣传折页、手册、海报,发布“乡音健康小喇叭”等健康宣教小视频,向老年人进行全方位宣传,最大程度扩大防控知识公众知晓面,通过暂停公交老龄卡免费服务,提高老年人居家防控的自觉性;二是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医养结合机构封闭管理的老年人因思念亲人焦虑的问题,通过远程高清视频系统,实现在院老人和亲人之间的视频沟通交流;建立住院人员与医疗专家、心理专家的远程医疗或心理疏导服务;定期向家属发送在院老年人健康状况短信、养老机构院内外远距离防护探视等举措,极大缓解疫情期间,老年人因长期与外界隔离,与家庭隔离而引发的“心理健康危机”。

 二、强化人员培训,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根据不断调整的防控规范,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培训困难,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业务培训,使所有医务人员全面掌握防控措施,提高老年场所监测预警能力和疫情防控能力,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环节上严防死守,加强老年场所人员出入管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控,实现老年场所人员出入、日常消杀、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等全过程防控。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规范和相关医护技术要求,落实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严防院感,确保老年人尤其入住机构内老年人不被感染。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制度化,老年场所每日进行居室巡查,早晚测量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每半日要对老年人居室进行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及时汇总上报老年人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为解决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与外出就医老人返院之间的矛盾,设立机构老年人外出就医返院和陪同工作人员临时隔离点,并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对隔离点设置、分区、场所消杀进行了现场指导,返院入住老人经过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再由隔离点联系专用车辆直接送老人到原机构入住,避免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确保老年人安全。

三、强化督导考核,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和我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医养结合机构全封闭管理 、人员培训、院感防控等相关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三轮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和巡回督查,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月25日起,对全市109个医养结合机构进行有重点、全覆盖、全方位业务指导和巡回督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全封闭式管理未到位的,要求立即整改。从2月5日起,结合市新型冠状肺炎指挥部对老年人防控督查要求,对全市所有老年场所新冠肺炎防控进行第二轮技术指导督查。通过对第一轮督查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求各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管好人”、“看好门”,确保在院老人的健康安全。2月26日起,组织对机构防控新冠肺炎工作进行第三轮技术指导督查,对之前督查所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与护理院负责人或责任人面对面进行沟通谈话,要求管理上不留死角,堵塞漏洞,抓好每一个环节。

目前全市老年场所防控和运行总体情况较好,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内未发生一例老人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部分医养结合机构的所有医护及管理人员全部吃住在院,连续在机构值守40余天,严防死守,连续作战,确保取得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