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体采科 作者: 汪妮葭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江苏省血液中心的一名采血护士,平时的工作主要包括无偿献血宣传、献血者的体检、初筛化验以及血液的采集。今年是我进入岗位的第一年,也是我将学生时期所学回馈社会的开始。以足够的耐心、细心、信心、爱心对待每位献血者,让每位献血者满意是我工作的宗旨。

工作第一年正值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亲眼目睹无数的医务人员、科研人员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身躯在病毒与病人之间筑起坚毅的城墙,将病人掩在身后,而自己却站在死神之前,实在令人动容。我致敬这些新时代最崇高的人们,对灵魂医者致以最高的敬意。虽然我自身没有条件如我的同行们一样奋斗在一线,但我会在后方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前方的血液需求做出最基本的保障。

2020年2月4日,在大多数行业都停工防疫时,我们依旧坚守在招行的献血点上。受疫情影响,地铁班次减少,我们每天都会提前等地铁,错过这一班次,就要再等大约二十分钟。久违的太阳缓缓升起,阳光渐渐洒满街道,虽然这是一个好天气,但我和同事贾思静护士却内心焦灼。街道上的行人寥寥无几,皆蒙面低头、行色匆匆。因为献血点附近的商场均暂停营业,去哪里上厕所成了我们最头疼的问题,只能和同事互换着去距离很远的地铁站内的公共厕所。整整一个上午我们的献血车都无人问津,面对前线血液的紧缺和后方血液资源缺乏的双重压力,贾思静护士毅然挽起了袖口:“小汪,抽我的吧!”经过体检化验,贾思静护士成功献血300ml。她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既不是武汉传染病房的一线人员,也不是ICU的医生,在全国浩如烟海的医务人员群体中,她只是最不起眼的那一滴水,却使这一滴水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她的喜怒哀乐都是如此平凡,但在这场不平凡的战争中,她不再平凡。她一个人的故事其实也是千万人的故事,是在这场战斗中每天都会发生的,是医务人员默默无闻的奉献。

特殊时期除了献血人员少,献血量无法得到保证外,我们的物资也较为紧缺。口罩和防护帽这些消耗类用品严重不足,单位按人、按班次来发放物资,保证我们操作的安全性与规范化。这次,在以往体检的程序中我们增加了测量体温这一项,传统的水银体温计需要使用者夹在腋下等待五分钟后取出,很不方便。了解这一情况后,单位的同事们都主动从家中带耳温枪或额温枪,捐献给各个献血点以方便工作的正常进行。中心丁主任表示:“眼下是采血工作的关键时刻,不管是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捐献一个耳温枪或额温枪也许在平时不算什么,但是在关键时刻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敬佩!”当社会赋予我们职责,给予我们责任感的时候,我们体采科的全体人员都冲在最前线。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护士们经常被称为“白衣天使”,但是我深深的了解,脱下白大褂后,她们只不过是和普通人一样,会哭、会累、会生病,也会被传染。疫情严重,单位的领导更是焦急,轮流驻扎在各个献血点,积极宣传。二月的风还是有些许凛冽,刮在脸上的滋味儿不比寒冬逊色,领导同志们发扬党员的优良作风,坚守在车下,也为献血车上的我们提供了一份支持与安心。为了多采集血液供给临床,单位领导特地安排了更多的流动献血点,此举虽遭到很多居民的不理解,甚至举报,但是我们仍在坚持,领导同志更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解释说明,做好民众的思想工作,为我们的采血工作提供了最大的保证。中心丁主任表示:“群众给了我们太多的期待,所以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如此,如果说学生时期的书本教育是灌溉知识使我成长,那么工作后,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灌溉之后的肥料,教会我“医者仁心”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这是在书本里学不来的智慧。

前辈将光明捧在手中照亮每一个人的脸庞,我也会学着他们的模样,努力发光,为更多人扶植起希望的种苗。我不是相信我的一束光会照亮一切,只是因为夜空中哪怕是微光都会显得特别耀眼,当微光吸引微光、微光照亮微光,就会把黑暗照亮。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会心手相携,努力抗疫。春日或许迟迟,万物终归复苏。我们守望相助,我们满怀期盼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驱散笼罩的阴霾。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