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零病亡、零转重、零回头背后:江苏医疗队走出的“方舱之眼”
发布日期:2020-03-13 15:31:54 浏览次数:

(荔枝新闻:2020-03-11)  

位于武汉市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的江夏方舱医院是湖北省首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也是唯一一家由国家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负责的方舱医院。3月10日,江夏方舱医院在武汉市十几家方舱医院中压轴休舱,在运行的一个月时间里,达成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转重、零回头的目标。

 

在入驻江夏方舱医院共抗疫情的中医团队里,有两位特殊的专家,他们是来自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两名影像学医生,江苏省中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歌军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唐晨虎,作为“荧屏战士”,他们被誉为江夏方舱医院的“方舱之眼”,在多个“零”的实现中不可或缺。

高歌军和唐晨虎2月10日抵达武汉,3月10日医院休舱后,54岁的高歌军和48岁的唐晨虎获得难得休整时间,回顾一个月来的工作,他们认为是充实又值得的。

 

医疗防护是前线每位医护人员的必修课,而防护服密不透风,也成了大家需要共同克服的关卡。作为影像科医生,高歌军和唐晨虎除了人人必备的防护服外,还需要穿戴一层放射隔离衣,面对双重挑战。

于是在江夏方舱医院,他们每天上班之路还要比别人多一个环节。一天下来,防护服里湿透的隔离衣从难以适应的困难成了二人吃惯了的“家常便饭”。CT检查是新冠肺炎患者诊断和疗效评估的重要依据,在确保不漏诊、不误诊上意义重大。既得节省时间,又得认真细致,他们常常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

中西医结合是江夏方舱医院的特色,而高歌军和唐晨虎是整个入驻江夏方舱医院五个省份的国家中医医疗队中仅有的两位影像科专家,也就成为了方舱里的“稀缺资源”,所有收治患者的影像学检查工作都需要二人的参与。

高歌军介绍,援助武汉一个月,他们进行影像学检查的病人达到了2000余人次,每位病人都需要进行肺窗乃至纵隔窗的检查,单人图像数目有几百幅,每天就需要查看几千上万幅图像。在武汉一个月,他们坚持每周休一天的作息习惯,往返于江夏区中医院和江夏方舱医院,高效运行。

 

穿上三级防护,面对上万图像,两位方舱里的“火眼金睛”却没有怨言,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们认为自己责无旁贷。“我们是医生,又是党员,为了病人的早日康复,这些何足挂齿?” 

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领队陆敏告诉我们,高歌军和唐晨虎的影像学诊断在江夏方舱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不可或缺。在江夏方舱医院,高歌军和唐晨虎两位影像专家就是抗疫一线医生背后那一双双隐形的眼睛,默默地护佑着每一位病人的安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