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收治患者最多 收治疗程最短 收治病种最复杂--江苏中医“国家队”贡献江苏“药方”
发布日期:2020-03-13

(交汇点:2020-3-12)

 “苏汉情,医者仁心万物苏,杏林妙手千秋传,悬壶济世鄂汉来,江夏方舱凯旋归”。3月10日,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休舱之时,苏六病区的七名患者以一首诗表达了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感激之情。在这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里,来自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75名队员通力合作,各展所长,药术并举,贡献“江苏经验”与“江苏药方”,担当战“疫”先锋。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领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政处副处长陆敏表示,从2月14日江夏方舱医院开舱以来,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管理床位145张,收治患者147名,先后有86名患者治愈出院。江苏特色的中医诊疗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病程,实现了“零死亡,零转重,零回头,零感染”的目标,创下了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最多,收治疗程最短,收治病种最复杂的成绩。

方舱之心:“药术并举”救治有力

江夏方舱医院与其他方舱医院一样,采用“集体化、模块化”的战时管理模式。但又有着独特之处。在这里,博大精深的中医药“药术并举”,救治有力,彰显方舱之心。

在江夏方舱医院门口,拥有一个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可在5分钟内自动按照药方将多种中药浓缩颗粒剂生成简易药盒;在护士站旁边,配备开展中医适应技术的诊疗设备,如艾灸用具、穴位贴敷治疗盘、耳穴压豆物品、热疗仪等;在舱内的宽屏电视上,会播放中医功法锻炼的视频、微电影。

在苏六病区,江苏队拟定了“1+4+N”中医综合治疗方案。如对于合并发热患者采用“江夏方舱1号方”,兼有咳嗽者选用“江夏方舱2号方”,无症状者选用“江夏方舱3号方”,伴有失眠、焦虑患者使用“江夏方舱4号方”,此外,中医师们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大家建立了微信群,患者有不舒服或任何疑问,可随时在微信群里呼唤医生。

从2月25日起,来自江苏的医疗队离开了原来的A区,接管了方舱医院B区的145张床位,也接收了不少从其他医院转院而来的轻症患者,这其中,很多患者可能已经没有症状,但核酸检测迟迟不能由阳转阴。

针对患者病情复杂的特点,来自江苏的中医师们充分发挥“江苏特色”,在“望闻问切”后配合统方酌情调整用药外,还运用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每日给患者“开小灶”,医护人员除了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外,还有“太极六气功”“呼吸吐纳功”等“苏功”,达到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增强患者抵抗力的效果。患者治愈出院后,每位病人还会获赠用于康复治疗的颗粒试剂。

与此同时,特色的江苏中医理疗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江苏省中医院护士长张园园告诉记者,从南京出发时,医疗队的行李中就特别带上了揿针、耳穴埋籽等医疗器具,每天,不少患者会排着队等待护士们为他们进行“温灸穴位贴敷”治疗。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表示,在方舱医院的经验证明,中医不是“慢郎中”,很多情况下,患者若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可能只要一到两副药或是中医传统技法,就可以药到病除,效果立竿见影。

方舱之眼:“火眼金睛”每天查看万张CT

在入驻江夏方舱医院共抗疫情的中医团队里,有两位特殊的专家,他们是前线的“侦察兵”,被誉为江夏方舱医院的“方舱之眼”。这两位专家就是来自江苏省中医院放射科的副主任高歌军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的唐晨虎。

他们的上班之路比其他战友们要远一些。每天早上,二人需要在做好三级防护的情况下,乘坐救护车前往江夏区中医院放射科,那里是他们的主战场。

CT检查报告是诊断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的重要依据,高歌军和唐晨虎需要对每位病人的CT片进行仔细地鉴别,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每人每天查看的CT片达到一万幅。他们需要科学鉴别诊断,确保不漏诊、不误诊。

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火眼金睛”,他们往往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腰酸了,腿麻了,依旧雷打不动,再多看几幅。“为了病人的早日康复,我们这一点小问题何足挂齿?” 高歌军说。

方舱之光:中医沙盘心理诊疗 治病也治心

在治疗疾病的时候,也需要关注舱内患者的心理情况,良好的情绪有利于新冠肺炎的康复。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戴着口罩,难以识别他们的表情,而医生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说话的时候也需要很大的声音,如何更加专业地为患者的解决心理问题呢。

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李昀泽同时也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他带来了中医沙盘心理诊疗技术。李昀泽告诉记者,沙盘治疗是国际上流行的心理疗法,主要通过沙、沙盘以及有关人或物的缩微模型来进行心理治疗与心理辅导。李昀泽与他的团队在沙盘治疗的基础上,结合中医学,创立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医沙盘心理诊疗技术。

“万万没想到在方舱医院里,我们的中医沙盘还能派上用场。”李昀泽说,“通过沙盘分析,我可以适时地给患者做一些心理疏导,减轻他们心理上的压力。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搭起沟通的桥梁,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通过沙盘,即使不与患者说话,也可以通过患者摆放器具的方法看出来心理状态。李昀泽举例说明,有的患者拿个栅栏把自己围起来,那就说明他自我保护,非常的这个拒绝和外面的交流;有的患者器具摆放模式天马行空,说明他的想法很多,这时我们就要更加细致管理这位病人,因为他有的时候不一定听从医生建议……

在治疗的同时,李昀泽也会经常与患者互动,90后的他喜欢说唱歌曲,经常会为患者们展现自己的“小技能”,因此,在李昀泽的防护服上,患者为他题写了一个“大花山说唱艺术家”的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