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直通黄石丨江苏“中医队”特色诊疗无症状阳性、复阳患者
发布日期:2020-03-11 17:01:24 浏览次数:

(荔枝新闻:2020-03-09) 

2月1号,黄石有色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主要收治轻型和普通型确诊病例,截至目前,累计入院231人,因各种原因转院40人,累计出院173人,总体出院率达到了74.8%,目前仅剩18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还有几天,江苏医疗队进驻黄石有色医院开展工作就要满月了,在他们与当地医院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中医治疗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魏瑜说,江苏医疗队3名队员2月14号进入医院工作后,对所有患者进行梳理和摸排,运用中医药对患者进行诊疗,及时调整重点患者的治疗方案。魏瑜说,她到医院后的第二天有两位患者转重症后,就再也没有因新冠肺炎转院的患者了。在中药方面,除了按照国家版统方之外,她决定走到病人的床边,逐个问诊。

魏瑜告诉记者,中医讲究的是望、闻、问、切,每一步都需要进行仔细地观察,所以他们每天都要进入隔离病房,她负责搭脉问诊,另外两位,一人拍照,一人记录。所拍摄患者的舌苔照片也都备注上了姓名以及床号,最后经过仔细研究后才给患者开方。“只要我开方的病人,我必须要自己去看,只有做到辨证施治,病人的治疗的疗效才能达到满意的结果,自己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魏瑜说到。

黄石有色医院第一阶段的任务即将告捷,2月29号,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该院安排了第二阶段的任务:收治11名无症状阳性患者和29名出院后复阳患者,截至3月9日,这两类患者已有11人出院。黄石有色医院院长王文炳表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离不开苏黄两地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从院感控制到医务人员培训,从病区改造到采购防护物品、药品,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王文炳说:“到我们医院来了之后,采取一对一的辨证施治,治疗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对江苏的团队非常感谢”。

面对新的任务,魏瑜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两类患者都是无症状可循的,也就是无症可辩。所以采取了针对性治疗,无症状阳性患者,主要从心理上治疗和加强观察,复阳患者则是梳理前期治疗状况,从提高正气的方法进行中西医结合的诊疗。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