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悬壶济世传仁术 中医“国家队”火线收徒
发布日期:2020-03-11

(中国江苏网:2020-03-10)

昨日中午,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一楼会议室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台上,“老师傅”们面戴口罩,一字排开落座:刘清泉、刘学政、郑福增、雷根平、史锁芳……每一位都是中医界的精英翘楚,各省市中医院的“台柱”。12时许,徒弟陆续到场,简短的拜师礼正式开始。

大花山方舱医院是武汉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五省市的209名专家组成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全建制接管,涵盖中医呼吸、重症医学、中医内科、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2月14日正式“开舱”,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负责其中一个病区的收治工作。

抗疫实战中,中医药的神奇功效令年轻一代中医人备受鼓舞。在国家卫健委和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协调争取下,江夏区中医院11名中青年医生与心仪的大师们“一对一”结为师徒。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的史锁芳教授、常州市中医医院的陆炜青主任中医师分别收下一名“武汉高徒”。史锁芳的师承学员叶德梁是江夏区中医院的一名副主任中医师。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针对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咽痒、咽干等症状,史锁芳教授在武汉驻地专门配制中药润喉颗粒剂发放给医护人员,明显改善了医护人员的咽喉不适感。“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无比珍惜这次宝贵机缘。”叶德梁说。

陆炜青表示,将通过微信沟通、电话交流,以及邀请徒弟到常州中医医院跟班学习等方式,将所学技艺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他的徒弟、江夏区中医院主治中医师章红波表示:“不仅学医术更要承医风,像师傅一样悬壶济世。”

没有鲜花只有掌声,没有跪拜只有鞠躬,没有敬茶只有一声“师傅好”……短短十几分钟,师承拜师仪式举行完毕。

悬壶济世传仁术,齐心战疫结师徒。中医“国家队”火线收徒,为3月10日“休舱”的大花山方舱医院,写下一段医界佳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