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方,泰州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治
发布日期:2020-02-25 16:57:57 浏览次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市坚持中西医并重,强化中西医协同,有力有序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促进医疗救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力度大,工作机制有保证。泰州市卫健委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中医药参与救治新冠肺炎工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中医处室负责人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参与制定诊疗方案,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处理等。出台《关于成立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的通知》,组建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11名定点收治医院及各市中医院呼吸、ICU等科专家为成员,承担全市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技术指导。

二是介入早,第一时间参与救治。各县级市均从本地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遴选出2至3名中医专家调整充实到救治专家组中,各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房诊疗组中也安排至少1名中医医师直接参与救治,确保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药。全市中医医疗机构疫情应对及时有序,除规范做好发热门诊建设管理外,组织全员培训48场次,应急演练12次。泰州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于1月31日紧急开通网上发热门诊,由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等专家组建的发热门诊线上专家团队,提供在线诊疗和咨询,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接触和交叉感染风险,扩大医疗资源供给。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中医药防控疫情科普宣传和生活指导,推广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健身方法。泰州市中医院、姜堰中医院、靖江市中医院等向易感人群、高危人群、一线医务人员及有接触史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和中药香囊1万多份。

三是措施实,强化中医辨证施治。一方面,建立定点医院的中医专家定期联合会诊制度,明确会诊时间、安排和要求。每周五,市中医药专家组成员采用视频连线、群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病案分析和病例会诊,根据个体病情辨证施治,结合泰州当地病人发病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专家组群策群力的作用,充分研讨,逐个形成中医治疗的指导性意见,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精准治疗。另一方面,第一时间建立泰州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会诊微信群,通过集体学习、线上学习、微信群领学等多种形式更新有关新冠疫情的最新知识。根据国家和省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结合泰州地域、气候特点和前期的临床实践,讨论形成《泰州市中医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四是效果好,注重提升治疗成效。截至2月21日,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例,中医药参与救治36例,占比97.3%,累计治愈出院24例,中医药参与救治23例,占比95.83%。大部分病人经中医治疗后,乏力、咳嗽、发热、喘促及影像学等方面有较好的改善。例如,泰州市人民医院1名患者2月5日确诊入院后,2月8日开始予中药芳化浊邪、宣上畅中,祛湿清热解毒,3天后患者已无明显发热,复查胸片病灶有吸收。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确诊患者10例,9例患者经由中医专家组序贯治疗方法分型分期治疗,并开出相应处方,及早实施中医药治疗,及时有效改善发热、咳嗽、喘憋和胃肠症状。

五是行动快,紧急驰援湖北疫区。泰州市积极响应驰援湖北号召,全市三级中医医疗机构共组建3批“医疗预备队”,随时做好援助湖北准备。2月9日晚,接到省通知后,10个小时内集结泰州市中医院和姜堰中医院30名医护人员,组建第二批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目前,泰州第二批赴鄂医疗队全部顺利通过防控知识和技能操作系列考核,收治工作有序,医疗护理班次完善到位。同时,注重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积极推广中医太极静息功和五禽戏,扶正祛邪;向患者赠送自制中药香囊,以芳香辟秽、祛邪解毒,提振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