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夜深了,江苏“中医援军”因为这件事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
发布日期:2020-02-25 17:04:39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0-02-23)

2 月 22 日晚 10 点,“江苏中医力量”微信群闪个不停,江苏医疗队围绕着两名病人的病情展开热烈讨论,这场讨论一直到晚上 11 点半才结束。在湖北的抗疫战场,江苏 “中医援军”握指成拳,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除了在医院对患者开展中医诊疗外,一线医生的微信群,也成为了交流病案的平台。

夜深了," 江苏中医力量 " 微信群还在热烈讨论

“各位中医专家你们好,我是高邮中医医院贾博。我所在的武汉第一医院二十七病区有两名应用附子的患者,计量为 9g,但服用一剂中药后,夜里出现燥热情况,口服计量减半后情况消失。是否辨证用药不够准确?希各位前辈指正。”这是 2 月 22 日晚上 10 点多,江苏中医力量微信群里的一则提问,提出问题的贾博随后附上了具体的医案舌脉文档。随后,在群里引发了一场热烈的讨论,这场讨论一直到晚上 11 点半才结束。

微信群里一共有 55 人,汇聚了江苏各地支援湖北的中医,由江苏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发起,要求把在武汉的江苏中医力量整合起来,加强交流,探讨中医药治疗中的问题。

一条病案的提问,引发了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半个小时过后,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在领队——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回答说,这个情况需要结合运气条件考虑,到底什么临床表现需要用附子?还要考虑到今年是少阴君火司天。在看来病程后史锁芳表示,病机要把握准确,该病不是普通的“湿”,大多夹毒,是一种“疫病戾气”。

那么为什么用了附子会有燥象?史锁芳认为,即使存在阳气不足,也要结合今年的少阴司天和肺金太过因素,需要合方处理。“关键是要准确把握病机,对于脉象也要注意三部脉结合起来分析。有时需要结合舌象,有时还要结合临床症象。只有全面分析、综合把握,才能明析病机。”

中医方舱医院中药试剂车“扩容”

江夏方舱医院,武汉唯一以中医主导治疗的方舱医院。随着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发挥的独特优势日益显现,近日,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将开放 B 区,再增加 400 张床位,总床位数达到 800 张。2 月 10 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出发,这批从省内多家中医院抽调集结而成的队伍 14 日进驻江夏方舱医院,主要负责苏六病区 23 张床位的新冠肺炎轻症病人治疗。

2 月 21 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下发通知,要求江苏与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省(市)共同组派 150 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 31 名队员驰援武汉,他们全部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年龄都在 40 岁以下,均拥有硕士与博士学位,包括医生 11 名、护士 20 名。

“除了方舱一号、二号、三号、四号统方外,还需要辨证治疗,对于特殊反应的人群要一人一方。”,史锁芳接受现代快报记者微信语音采访时说,中医药自古以来对外感热病疗效就非常好,就是平时的感冒、高热,只要辨证准确,往往一服药就可以退烧。很多患者吃了中药,效果就非常好,目前方舱医院外停有一辆装着中医药试剂的大车也在进行扩容,从 300 多种增加到 600 多种,更能满足用药需求。

独创“苏功 ”让患者当晚退烧

除了中药外,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队员们还打中医治疗“组合拳”,每天还带着患者练“八段锦”和“苏功”,“苏功”就是史锁芳自创的太极六气功和呼吸吐纳功,练后可增进免疫,促进康复。

史锁芳举例说,2 月 20 日,他在方舱五个病区查房,遇到 40 岁的吴女士,她反映从 2 月 17 日入院前她就一直在发烧,已经将近一周,最高时超过 39 摄氏度,而且都在傍晚六七点时,同时使用对症的抗病毒抗菌药物后烧都没有退。了解情况后,史锁芳现场教了她一个方法,头部一圈顺时针按压头顶的位置,早晚各按压一次,发烧前按压。史锁芳说,这是太极六气功,吴女士用了这个方法后,当天晚上体温就降到 36.5 度,史锁芳表示还要继续观察分析研究。史锁芳告诉记者,这个方法正常人也可以用于日常保健,提高免疫力。

史锁芳表示,虽然很多患者都治愈出院,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肺损伤,这时候要发挥中医康复治疗的优势,患者们出院后,还需定制康复计划,让治疗进一步延伸。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