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发香囊,熬汤药,开热线——江苏大力开展中医中药抗疫
发布日期:2020-02-25 17:01:42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0-02-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时推出了《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辨治方案》,强化中西医结合,让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连日来,江苏各地广泛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作用。

实施中西医会诊制度

根据《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辨治方案》要求,各地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必须将中医专家参与指导、巡诊、现场和远程会诊。对住院患者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中医会诊或指导。

各地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必须至少安排1名经验丰富的中医师负责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二级以上医院中医师要指导门诊发热病人的中医诊治,保证及时用上中药。

各级中医院要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肺炎的预防、治疗、改善症状、康复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对轻症患者、留观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分类实施中药预防和治疗。

每天供应6千人份的中药

1月25日以来,盐城东台市中医院组织专家制定了东台市预防方剂,给予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一线医务人员服用。省中医药管理局派遣4名专家来东台市指导,对东台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辨证分析,形成了针对此次疫病的预防方剂。

预防方剂主要功效是扶正袪邪,适用人群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疫区旅居史人员,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承担居家医学观察、集中观察点管理人员等,服用剂量为一周,每天一剂,分二次顿服,每天供应6000人份。截至2月20日,已累计发放170144袋,12154人服用,所有人员无一例检测阳性。

东台市首个发病病例中的50名服药密切接触者,在解除隔离前的例行CT检查中,发现已有2例肺部X线呈新冠肺炎典型表现,但无症状,且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不排除中医预防方的作用。

一线人员每人一个香囊

为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作用,江宁区中医院药学部制作了“防疫香囊”,此香囊是由藿香、苍术、白芷、草果、菖蒲、艾叶、冰片等研磨而成,佩挂胸前,具有芳香避讳、化浊解毒之功效,并发放给了全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窗口人员以及隔离病房观察留观人员;还熬制了“清养肺气”的“防疫茶饮”,分发给所有参与一线抗疫的人员服用,并将持续发放至疫情结束。

从2月12日至21日共向全区8个街道,高新园,开发区、医学隔离观察点等奋战在一线的954人共赠送了7千余人份汤药,并为抗战一结的医务人员一手一个药物香囊。从2月12日至今未发现一例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此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后期也会根据社区、街道等广大群众的需求给予全力保障。

开通中医药预防热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阴市立即开通了中医药预防咨询热线,该市中医院每天派出专家在线回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开了一些保健处方。江阴市中医院还组织专家开出预防性中药方,并熬制了6千多人份的汤药发放给一线医护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另外还赶制了3万多个香囊。中医药不仅有治疗疾病的效果,还有较好的舒缓压力、促进睡眠、心理安慰等作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