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湖北发布黄石疫情防控和江苏医疗援助情况 兄弟携手,精准施策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8 17:26:41 浏览次数:

(新华日报:2020-02-18)

2月17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黄石市疫情防控工作和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工作情况。江苏援黄医疗队迅速全面对接黄石防控医疗救治体系,给黄石方面战胜疫情注入极大的信心。

胶着对垒,疫情严峻物资有缺口

“防控工作处在胶着对垒状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介绍。

截至2月16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983例,治愈出院206例,病亡15例。目前仍在院治疗762例中,重症74例,危重症25例。黄石疫情发展呈现“两降、两稳、两升”的阶段性变化:新增确诊病例下降,由日最高104例下降到连续5天保持在30例左右,且连续两天实现个位数的增长;发热门诊日接诊数下降,由高峰时的1500人降至500人左右;新增疑似病例相对较稳,有5天新增疑似病例都在20例左右;集中留观人数相对趋稳,这一周保持在650例左右;治愈率稳步提高,目前达20.96%,且还在提高;重症、危重症比例上升,目前达到12.99%。

黄石市通过全力压实各级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实施科学救治、稳定社会秩序等方法,与疫情做斗争。在谈及患者救治时,吴锦特别提到:“非常感谢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不远千里驰援黄石的江苏医疗队,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从输入型变为内部扩散型、家庭聚集型、村组蔓延型,且部分病例症状不明显、具有隐蔽性;城区“插花”地带较多、在产企业比较多;春耕春播、返程务工等重要关口到来。目前,黄石疫情防扩散难度很大。

黄石通过海外采购、社会捐赠、上级支持、市场保供等方式,采集医用防护服3.3万套,医用N95口罩10.4万个,医用口罩300万个,护目镜5.6万个,基本实现“紧平衡”。生活物资方面,按照肉类储备一周、蔬菜储备3天的要求,加大货源组织,实行网上配送。吴锦表示,物资“紧平衡”面临考验,医用口罩等物资存在缺口,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量足价稳”压力比较大。

精准施策,全面对接黄石医疗体系

新闻发布会上,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介绍,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与黄石市防控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对接,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高抢救成功率、临床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

鲁翔介绍,接到对口支援黄石指令后,100名医师、200名护士、4名疾控公卫人员、3名医院院长、3名省卫健委行政人员等310人“一夜成军”。加上先期已在黄石开展工作的6名疾控人员,目前江苏支援黄石的医护人员一共有316人。医疗队黄石本部192人进驻黄石城区5家定点收治医院,大冶分队62人进驻大冶市2家定点医院,阳新分队62人进驻1家定点医院。

医疗队组建临时党总支、成立专家组,32名专家在黄石8家医院挂职。截至17日中午12时,医疗队员已在黄石参与会诊抢救危重患者61次、重症患者123人次,巡查普通型患者926人次、轻型患者403人次,指导培训包括6个隔离点的9家重点场所132人次,检测样本1510份。

鲁翔表示,对疑难危重症患者,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机制,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提高抢救成功率,力求降低死亡率;对普通轻症患者,建立专家巡诊机制,细化筛查方案和诊疗路径,重点关注轻症转重症患者的排查,提升临床治愈率;对密切接触者,在解除隔离前再进行采样检测,排除无症状感染者,降低感染率。

“兄弟有困难,我们定去帮一把”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有哪些技术特色和优势?黄石如何抓住“救治”和“隔离”关键环节,做好防控?在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怎样做好患者的跟踪管理?……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出一个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鲁翔介绍,队员们都是医疗机构的骨干,还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英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冯旰珠等技术尖兵。医疗队不仅将ECMO技术、呼吸支持技术、纤支镜治疗技术、营养支持等先进技术带到黄石,还有强大的后方资源,江苏各家医院愿意随时提供网上会诊,甚至人员支持。

黄石市防控指挥部专家组副组长艾义明表示,当地分别设立轻症、重症、危重症集中收治医院,配备1955张床位,集中3280名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江苏医疗队的到来,极大地提升了黄石医务工作者的信心和士气以及黄石开展救治工作的能力。黄石将进行匹配性建设,为医务人员在一线作战提供更好保障,创造更好条件,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鲁翔动情地说,医疗队有不少队员曾在湖北生活、学习、工作,或者有老师、同学在湖北,他本人1983年至1987年在武汉大学读研究生。“大家带着一股‘兄弟有困难,我们定去帮一把’的豪情,来到了前线。”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会尽最大努力,与黄石的医务人员携手并肩,打赢黄石疫情阻击战。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