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增设老年医院 老有所医更专业
发布日期:2020-12-18

(中央电视台2套:2020-12-15)

近日,南京市中心医院正式挂牌南京市老年医院,突出老年医院功能定位,加快推进老年医学发展,为老年人就医做好保障。截至目前,江苏已有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市老年医院、徐州市老年病医院、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等13家老年医院。老年医院具体如何运作?和一般医院有何不同?老年人就医能享受哪些服务?

处处为老人着想  提供适老化设计和服务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门诊采用了很多适老化设计,比如楼梯旁边设有坡道,卫生间设有扶手,标识都很醒目。挂号、取药处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开设了优先就诊窗口。在南京市中心医院,老年患者可以免费试用老花镜、轮椅、助行器、平车等设施。 

南京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印小荣介绍,该院大部分采用人工服务,病区安排有护工、护士、志愿者指导老年人就医,减轻他们排队和往返走动的负担。针对年纪大的患者,医院还配备了陪检人员。

很多前来就医的老人说,有了这些助老服务,更方便了。老人们表示,他们很多人不会玩电脑,不会用智能手机,有了人工服务就便利多了。

细化专病门诊科室设置  “对症”就医注重老年综合评估

 除了改善就医环境、简化就医流程,围绕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老年医院在门诊设置上也更加细化。江苏省老年病医院目前开设有慢阻肺、帕金森、老年跌倒、造口伤口失禁照护等30多个专病门诊,治疗前,更加强调老年综合评估。

 69岁的李先生2018年因腰疼到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就诊,在做了综合评估后发现,他的身体除了骨质疏松外,还有骨密度不足、肌力下降等多个问题。经过两年对症干预,效果良好。如今,李先生的骨密度上升得比较快,肌肉力量也有了增加,当时疼得都坐不起来,现在正常的生活不受任何影响。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欧阳晓俊说,老年人经常会有睡眠障碍、一些情绪的改变,以及认知功能、照顾自己的能力的下降,这些都属于“老年综合征”,在一般的专科较少被重视。老年医院通过一系列评估,能发现问题并采取多元化的干预方式。

在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60周岁以上的患者住院前同样会接受老年综合评估,入院后医生可以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该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徐红梅介绍,对有跌倒风险的老年患者,他们的床头会挂有标识,让医生、护士和家属都可以看到;在用药方面,也会对老年患者开展多重耐药的评估。

开设长期照护病房  解决部分特殊老年患者住院难题

部分失能、失智、营养不良的老年患者生病需要治疗时,因病情复杂、住院时间长,会遇到入院难、或在多个医院反复周转的问题。对此,根据《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基本标准(试行)》规定,各级老年病医院都要求设立长期照护病房。

 90岁的何老就是江苏省老年病医院长期照护病房的受益者之一。从2017年开始,何老多次在长期照护病房接受治疗,平均住院天数超过一个月。该院长期照护中心目前设有10张床位,主要接收治疗后处于康复期的病人,以康复治疗为主、生活照料为辅。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分院二病区主任季宏介绍,失能、失智的老年患者,或是骨科患者、脑梗塞后遗症患者,在评估之后可能需要长期住院,长期照护中心可以针对这一类患者进行治疗和干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