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卫健委实施“三三”工作法推动安全生产大整治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20-12-14 16:41:50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南通市卫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署要求,创新实施“三三”工作法,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行动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主动为南通营造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的安全稳定环境贡献卫健力量。

一、压实三个责任,合力营造大整治行动氛围。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障。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责任体系。成立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地各单位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督导,带头落实好各项部署举措。压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部门监管责任。对14家委属直管单位和165家社会医疗机构的人员、设备、物品等情况,做到底数清、行业性问题清、应对举措清、各方责任清,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全覆盖管理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网络。委机关各处室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生产大整治检查同等级医院评审、机构校验、达标验收等工作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压实“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履行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健全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实施常态化安全生产巡查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党政领导安全生产年终述职制度。

二、开展三类督查,全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把督查整治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强化全覆盖督查。研究制定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大整治专项督查方案,将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14家委管委属单位、165家社会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督查范畴。委机关各处室根据工作职责开展大整治行动,实行周报告制。各地各单位大整治工作推动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强化全环节督查。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特点,明确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锅炉房和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四项检查重点共31个要害环节,做到安全检查到位、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强化全体系督查。委党组成员按联系点分工带领相关处室人员开展督查。“三位一体”督查组重点督查全市安全生产大整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应急值班值守、监管执法处罚和风险隐患整改销号等情况。

三、聚焦三项基础,全力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水平。坚持把夯实基础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有力支撑。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哨点监测能力,整改落实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分诊关口不严、健康码查验流于形式等问题。强化院感防控能力,确保“院内零感染”。强化应急储备能力。保证物资储备量能充分满足医疗机构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高效化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引导各医院加大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投入力度,完善数字化监控、一键式报警、门禁安防等设施。加强安全监管专业力量,提升安全综合防范能力。实战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巡查检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能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