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面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6 08:59:10 浏览次数:

近日,连云港市政府印发《全面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激励机制,增强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到2023年全市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3.5名,到2030年全市每万居民拥有全科医生5名,基本满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的需要。

一是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统筹调剂县域内卫生事业编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推行全科医生 “县管乡用”和“乡管村用”。基层机构原则上有编即补,空余编制主要用于招聘引进全科及其他急需紧缺专业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畅通人员招聘渠道, 制定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到2023年全市累计为基层招引卫生人才800名左右。实施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到2023年累计培养定向医学生800名左右,市财政对村医培养经费缺口部分全额补助;加强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到2023年累计为基层培养增加全科医生400名以上。

二是提高全科医生收入待遇。按照 “两个允许”要求,合理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使基层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基层机构可自主调整基础性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对骨干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且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原则上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团队,并根据考核结果合理分配。对政府办基层机构全科医生给予财政专项补助,高级职称每人每年3万元,中级职称每人每年2.5万元,初级职称每人每年2万元。全科医生获评骨干人才的,可同时享受骨干补助。

三是建强全科医生执业平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到2023年,全市95%以上的基层机构达到省定建设标准,累计建成20个左右达到国家能力推荐标准的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40%的城市社区设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市财政对各区达到国家能力推荐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每个奖补30万元;对示范(甲级)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个奖补8万元,对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每个奖补3万元。

四是发挥全科医生守门人作用。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与居民建立相对稳定的签约服务关系。全市统一实施首诊式签约服务包,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签约家庭医生的门诊统筹封顶线提高100元。将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医保报销差距拉开10个百分点,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付线,促进患者有序流动和双向转诊。探索建立参保居民基层首诊制度,参保居民未经首诊定点机构全科医生转诊直接到其它医疗机构就诊的,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降低支付比例。

   五是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前景。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分别调整为50%、15-20%,参照二级医院岗位等级比例设定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和社区医院的岗位等级比例。对基层引进的全科等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设立特设岗位,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对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实行超岗位聘用。将长期在基层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全科医生优先纳入基层骨干人才遴选对象。在推选市级以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过程中,向全科医生倾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