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6

2020年11月5日,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应急合作机制会议暨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此次活动是苏皖鲁豫四省2016年签订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后开展的第五次联合演练,由我省具体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演练活动,省卫生健康委周明浩副主任参加演练并作讲话。

此次演练针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模拟了一起涉及四省的新冠肺炎局部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全过程,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设置了疫情发现与报告、病例确诊和信息发布、流行病学调查、密接排查及病毒溯源、人员排查与核酸检测、区域精准防控、进口产品来源和加工后流向排查、调查结果及疫情研判等具体环节,全面检验了四省卫生应急队伍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相互协作能力、远程协调能力和联合处置能力。

周明浩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苏皖鲁豫四省地缘相邻、产业密集、商贸往来频繁,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相互交织、区域脆弱性放大,一旦发生事故灾难,将会产生连锁反应,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单地区的卫生应急力量应对就显得不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和地区合作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周明浩副主任还提出,下一步我省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与兄弟省份一道,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区域卫生应急协作机制的内容,统一思想、找准不足、补齐短板,推进四省合作和联合演练常态化、多样化、信息化、规范化开展,努力构建区域化的大健康大应急体系,打造卫生应急区域一体化样板,为四省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通过联合演练,进一步深化了四省卫生应急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了跨省区联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实施综合救援的实战基础。苏皖鲁豫四省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应急办主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四省卫生应急队员近100人参加演练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