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南京人均期望寿命达83.59岁 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水平居全国前列
发布日期:2020-11-19 16:31:39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0-11-19)

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242个,比2015年增长38.7%;建成“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扩大医疗救助范围……11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十三五”成就看南京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获悉,五年来,“健康南京”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南京逐步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系优化、技术领先、特色明显、充满活力、覆盖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整体水平位于全国前列。

卫生健康

人均期望寿命达83.59岁  主要健康指标水平提高

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3.59岁,比2015年底的82.19岁提高了1.4岁……发布会一开始,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丁小平介绍了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南京不断推进“健康南京”建设,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不断提高。三大基本健康指标均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99%以上。溧水区试点打造“健康中国”样本。

“全市常住人口每千人拥有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人数居全省首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优质高效。”丁小平介绍,“全市目前共拥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242个,比2015年增长38.7%;卫生人员11.46万人,比2015年增长45.2%;医院床位数5.9万张,比2015年增长26.6%。”

5年来,南京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全市共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83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59个。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全市共组建不同类型医联体52个(以核心医院统计)。

建成“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家门口看病更方便。全市共有1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67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

南京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医疗资源分布更均衡。率先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和零差率销售。南京全面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已建成16家“互联网医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南京卫生公共体系来说是一次考验,南京聚焦疫情防控,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严格管控措施、强化医疗救治,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医疗保障

城乡无差别 南京扩大医疗救助范围

在医疗保障上面,南京的待遇保障更加公平适度。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善坤介绍:“南京率先在全省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原居民医保和原‘新农合’医保参保人员在刷卡就医、住院报销、首诊转诊等方面再无差别。”

截至10月底,南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91.12万人,参保率达到98.6%以上,相比“十二五”末增加118.61万人。人均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100元以上,居全省第一。

在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方面,南京先后推进三批国家谈判药品落地,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以上,已节约医药费用4.17亿元。积极参与国家和省以及南京牵头组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谈判产品价格最高降幅达98.5%,累计节约医药费用6.22亿元;其中,仅“8·16”南京联盟带量采购一项,就节约了2.65亿元。

在兜底方面,南京进一步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明确困难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同时,对困难人员给予待遇倾斜,其大病保险起付标准比普通参保人降低50%,各费用段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和门诊大病发生的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按90%给予救助,不设上限。截至目前,已救助13.83万人,提供救助资金2.15亿元。

南京于2019年6月实现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先后实现与浙江、安徽门诊直接结算,南京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更加便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