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身边的榜样丨援非医生陈兵海:把“国家之爱”带往“海的那一边”
发布日期:2020-11-19 16:27:53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11-17)

2020年5月份,为组建第30期中国(江苏)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上级给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下达的10名队员里,有泌尿外科一个医生名额!此消息一公布,陈兵海就开始“心潮澎湃、跃跃欲试”。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兵海,是近年来江苏镇江市临床医学泌尿外科领域的后起之秀,先后赴美国、德国的知名医疗机构进修,主持国家级、市厅级、校级课题5项,发表SCI论文10篇,拥有国家专利1项,并获得江苏省333工程人才、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人才称号。

某种意义上代表“国家使命”的援外召令面前,身为年轻业务骨干,39岁的中共党员陈兵海觉得,这是一次提升自我人生与职场厚度的机会:不仅可以深度践行“医学无国界”的科学精髓,更有幸能把个人绵薄之力融入“国家大爱”,带往“海的那一边”。

不过,真正做出这一选择,于陈兵海而言,当时无法回避的莫大迟疑在于:父亲正重病在床,此去漫漫一年,意味着在父亲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将无法床边尽孝。得知儿子内心顾虑后,父母首先表示了坚决支持,希望他珍惜这份“家庭的光荣”;也是医护人员的妻子力挺丈夫“家里你什么都不用担心”;10岁的女儿则对爸爸表示:“我会很想念你,但我会更加认真学习。”

全家理解与鼓励下,经过慎重考虑的陈兵海最终主动报名,并获得批准。援外任务非同寻常,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中,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内容让陈兵海更加深受触动,他立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非洲同胞“讲好中国故事”,为增进中非友谊有所作为。

历经近30个小时长途飞行,第30期援桑医疗队于当地时间9月21日上午9点多钟抵达目的地。其中,江大附院的队员全部被指派在纳兹摩加医院,这是当地最大的医院,病人数量长期居高,很多病人都是奔着中国医生慕名而来。

印度洋环绕的桑给巴尔岛风景秀丽,而包括缺医少药、连水电供应都无法保障在内,物质条件之艰却远超事先想像,更兼疫情防控等多种复杂局面。以陈兵海所在纳兹摩加医院泌尿外科为例,建筑陈旧,一间病房里病人多达十几名,没有空调,手术室很多设备年久失修,超限度使用着。

周一周二是陈兵海的固定手术日,周三和周五则是门诊。由于病人太多,每次上门诊,中午都无法休息,拖班成为常态,医院距驻地也就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陈兵海却经常无法抽身回去吃午饭,最迟时,上午的班要拖到下午3点多钟,直至把所有病人全部看完才“下班”。

陈兵海讲述,那些席地而坐、满眼期待的病人中,很多都是从偏僻地方赶来就诊,除了路途崎岖,每次来回路费对他们而言是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宁可自己累一点,“我都尽我所能满足他们”。

除了日常工作,休息时的队员们也得随时备班,以待紧急情况。一天中午,正在用午餐的陈兵海忽然接到急诊电话,立即丢下碗筷,拎起平时就备好的急诊手术专用包直奔医院。这是位枪伤病人,已经出现休克,陈兵海迅速对病情做出综合研判后,纠正了当地医生的前期诊治偏差。经及时手术,病人最终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陈兵海不仅是江大附院所派10名队员中唯一的泌尿外科医生,也是这期江苏援桑医疗队中唯一的泌尿外科医生。在当地投入工作不到两个月,陈兵海除了全力指导当地医生提升业务水平,更在简陋条件下完成诸多泌尿外科疑难病例的诊治,并在桑给巴尔实施了第一例输尿管镜手术,成为当地在该领域竖起的里程碑之一。

远在异国他乡,再多的劳累与孤苦都能扛得住,陈兵海心灵深处却始终守着一块“柔软”:他时刻挂念病榻上的父亲。不幸的是,就在他出征月余后的10月24日,父亲因病情恶化溘然长辞,给儿子留下的最后一言是“我等不到小海回来了”。

当天是周六,陈兵海正在驻地写论文,微信上收到噩耗的他顿时伏案痛哭。随后他去往海边,短短数百米的一路上留下自己迄今最沉重的步伐。面对祖国方向、面对家的方向,陈兵海唯有躬身遥祭父亲。而收起眼泪、敛住伤悲,他很快重回续写“使命论文”的恪尽职守中。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