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手术台上,患者手心藏了两句话,让所有人泪目……
发布日期:2020-11-10 16:20:42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2020-11-07)

深秋的南京,夜晚已经有些许寒意。11月5日晚间,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医院”)手术室传出的这股暖流,温暖了所有奋战在灯影下医护人员的心房。一名年近六旬老人躺在手术台上,他在手心里写着两句话——医生,辛苦您了;谢谢您,医生。

    意外:手术台上,患者手心藏了两句话

11月5日晚6点50分,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绍东,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最后一个手术病人,麻醉后发现他的双手写着这两句话——‘医生,辛苦您了;谢谢您,医生’。虽然一天的手术很辛苦,心里还是暖暖的,感谢这些可爱的病人,一个医生成长、提高离不开你们的信任与支持!”配图是掌心写着字的两只手……

时间回到当晚上6点钟,59岁的张先生,作为当天脊柱外科中心最后一位进行腰椎手术的病人,由护士送至手术室。护士朱丽娅按常规将对病人进行静脉输液等准备时,发现张先生的手心里都是黑乎乎,好像写了什么东西。“我问他手上写的是什么,病人没有正面回答,我也没有追问,继续做术前准备,麻醉后病人就睡着了。”朱丽娅说,出于好奇,她悄悄打开了张先生半握的拳头,没想只看了一眼,自己的眼眶就湿润了。

 “左手写着,谢谢您,医生;右手写着,医生,辛苦您了。”朱丽娅感慨道,自己作护士12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病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感谢。“他是一位择期手术的病人,一直等到晚上6点,都没有任何抱怨。麻醉前还一直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这么晚了还在加班加点’,真的特别让我感动。”朱丽娅告诉记者,张先生手心里藏着的字,如同一股暖流,沁入了所有在场医护人员的心田。

当晚10点多,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的手术,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团队成功为张先生实施了“经椎间孔入路腰椎体融合术”,后被平安送至病房。而此时,所以参与手术的医生和护士,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

感动:医护的悉心照顾,让他铭记心中

11月6日早上8点,中大医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中心主任吴小涛带领医生团队来病房查房。吴小涛一边检查张先生的术后情况,一边和他聊天:“你太暖心了,手上写的内容,我们都看到了,很感动,也很感谢你理解我们。”张先生紧紧握住吴小涛的手,眼泪夺眶而出:“吴主任,是我要谢谢你,你们医生都太辛苦了,为我们病人……”

张先生已经被腰疼折磨6年了,病情严重时,步行不到百米,就得找地方休息一会儿。平时别说拎东西了,就空手上楼都是问题。更糟糕的是,张先生的腰疼已经牵扯到了左腿,有时只能跛行,这对他的生活和工作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住院后,医生和护士都很关心我,一点一滴,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我第一次左手写字,没想到也能写好!”张先生开心地说.......病房内,这幕温馨的画面,让所有医护和病人都感动着。

“当时问他写啥,他就是不说!”据张先生的爱人回忆,5日下午手术前,她就看到老伴儿问护士借来了笔,右手拿笔往左手心写,左手拿笔往右手心里写。

当这个话题再次被提起,张先生表示:“我知道打麻药后会睡着,没办法在手术时当面致谢,只能将想说的话写在手心,无论他们看不看得到,这都是我的一份心意。”他说,在自己的心中,医生能治病救人,能为老百姓消除痛苦,他们就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也更应该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感谢。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