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年)》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10-30 15:29:55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联合省高院、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发布会,发布《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邱泽森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我省老龄事业发展情况。

《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0年)》重点从老年社会保障、老年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老年教育和文体工作、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和关爱、老龄产业发展七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首次以“一市一章”的形式介绍了13个设区市老龄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邱泽森介绍,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 23.32%,高于全国5.22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330.2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6.91%,高于全国4.31个百分点;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全省户籍老年人口的15.27%。全省老年人口比上年同期增加28.89万人,呈增速加快趋势;80岁以上高寿老人越来越多;常住人口老年抚养比直线上升,从2016年的17.33%上升到2019年的20.58%;城乡区域不平衡特点突出,苏中、苏南地区人口老龄化率平均超过25%。

邱泽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省老龄事业快速发展、成果丰硕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老年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扩大,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老年人宜居环境逐步改善,老年人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在衡量老龄事业发展的几个关键指标上,江苏走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8%,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1.1%,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占比达到57%,护理院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建有老年学校的乡镇(街道)比例达到60.7%,其他7个指标也都达到或超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值。

邱泽森强调,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现实需求问题,落实落细《江苏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进一步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新华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交汇点、江苏卫视、荔枝新闻、现代快报、健康报等近2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省高院民一庭、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同志,分别就“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适老住区改造和老旧高层住宅加装电梯”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