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发布日期:2020-10-30

近年来,宝应县把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引领,聚焦问题短板,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服务“网底”,努力打通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对标找差,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启动实施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对照江苏省卫生室建设标准,对全县村卫生室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对10家房屋不达标、78家虽已达标但设施陈旧的卫生室建立整改清单,通过异地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添置一批,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88家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县政府召开全县村卫生室建设现场会,观摩卫生室建设示范乡镇,统一全县村卫生室建设整改时间进度,每季度汇总上报村卫生室整改情况。各镇高度重视,曹甸、氾水、山阳等镇把村卫生室纳入村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建设,曹甸镇将两个建好的党群服务中心优先给村卫生室使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村卫生室建设高潮,累计建成省示范卫生室63个,2019年新(改扩)建卫生室39家;2020年在建41家,年底将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二、坚持管评结合,着力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实施乡村卫生机构“四制、六统、六有”一体化管理,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法人均为所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主任)。二是加强依法执业管理,县卫生监督所结合医疗卫生机构校验,定期不定期对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依法执业和服务质量监管,推进合理用药,对违反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三是开展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县卫健委印发《宝应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办法》,设置五星、四星、三星、无星四个级别;评定内容包含日常管理、医疗行为规范、辖区群众满意三个方面,对加价销售基本药物、外购药品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星级管理期2年,同时建立星级降级制度。2019年经各村卫生室自评、镇医疗卫生单位考评、县卫健委复评,确认五星级19家、四星级81家、三星级76家、无星级41家,对获评五星级、四星级卫生室给予奖励并实施挂牌,评为三星级、无星级卫生室实施“一室一策”整改提升。四是建立薄弱村卫生室结对帮扶机制,每名基层卫生骨干人才在管理期内结对帮扶辖区内1-2个三星级或无星级村卫生室,对村卫生室进行全方位指导,将结对帮扶工作成效纳入骨干医师年度考核内容。

三、坚持培育并举,不断增强村医队伍素质

一是着力自主定向培养,县卫健委、财政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委培乡村医生管理和服务意见》,2014年起开始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至2020年全县共培养252名,已到岗118人,自主培养了一批扎根基层的本土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壮大乡村医生队伍。二是注重新入职乡村医生跟踪培养,对新入职乡村医生安排到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轮岗培训,建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医师、高年资乡村医生双师制带教机制,射阳湖镇卫生院举行“师带徒”结对仪式;2019、2020年,县卫健委依托氾水镇卫生院实训基地,举办新入职乡村医生执业资质考试前集中培训班,抽调县级医院专家担任师资,并与培训机构合作,培训130人次,帮助他们尽快取得执业资质,促其快速成长。三是强化乡村医生能力提升,每年选派乡村医生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用技能培训,每3-5年轮训一遍,定期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鼓励乡村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在岗乡村医生具备中专以上学历504人。四是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要求各镇按常住人口1‰配备乡村医生,本着岗位需要、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70周岁为原则,对退休乡村医生进行返聘,年龄超过70周岁的一律不再返聘,2019年退出乡村医生56名。

四、坚持关心关爱,努力激发村医内在活力

近年来,不断提升乡村医生待遇报酬。一是县政府建立村卫生室基药补助增长机制,2020年较上年度增长了20%,并将今年新增5元的基公卫项目经费全部用于村卫生室和卫生服务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此外各镇还落实了乡村医生疫情防控补助。二是进一步规范乡村医生待遇保障,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立足保基本、利考核、促提升、控风险,县卫健委出台《关于规范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指导意见》,对在岗乡村医生按照在职、定向委培、返聘三类明确基础工资、要素补贴、绩效工资发放标准;按照企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乡村医生缴纳“五险一金”,取得乡村医生资质和定向委培乡村医生缴纳“五险”,返聘乡村医生缴纳工伤商业保险,保险费用集体承担部分由县、镇各承担50%,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建立镇管村用机制,2019年县委编办调剂20个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用于定向招录乡村医生,已公开招录4名乡村医生进编管理,打通乡村医生职业发展通道,增强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