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苏深化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重点帮扶县县级医院
发布日期:2020-10-29 16:10:01 浏览次数:

(央广网:2020-10-28)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28日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举行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重点帮扶县县级医院签约仪式,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等省属省管三级医院和被帮扶的12个重点帮扶县县级医院签约,通过对口帮扶,集中力量提高县级医院大病救治能力,努力推动各地低收入大病患者在县域内得到有效治疗,助力全省如期完成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6年以来,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稳定实现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解决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推动解决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全省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体检实现全覆盖,为针对性开展健康指导和相关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奠定了基础,降低了低收入人口大病重病发生风险。累计救治住院大病患者19.5万人次,缓解了低收入大病患者及其家庭的压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资助参加基本医保、托底医疗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低收入人口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个人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7.4%,次均个人负担费用从2016年的1364元下降到目前的370元,低收入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近年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安排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有力推动了重点帮扶县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2016年至今,各帮扶医院累计派出1100余人次,完成诊疗5万余人次,开展业务培训1500余场,培训学员超过2万人次,向被帮扶医院输出介入治疗、小儿支气管镜检查等适宜新技术、新项目100余项,推动12家重点帮扶县县级医院诊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每年组织省属省管医院选派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省级医疗队,赴12家重点帮扶县开展义诊活动,并指导基层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各帮扶医院结合重点帮扶县县级医院实际,围绕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专科建设等方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协助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创建三级医院和省市级重点专科等方式,推动县级医院建立健全管理核心制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沭阳、丰县、涟水、灌云、滨海5县人民医院已晋升为三级医院,成功创建省级临床重点科室1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0余个。12个重点帮扶县县域内就诊率从2015年的70%提高到现在的90%。

通过此次签约,江苏各级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和对口帮扶医院将聚焦面对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围绕推动被帮扶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更高质量实现低收入人口“大病不出县”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放眼长远、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托管、多学科组团支援等措施,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开设名医工作室和联合病房等形式,深化帮扶结对关系,进一步推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向重点帮扶县下沉,助推重点帮扶县县医院加快建成三级综合医院、建成一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灌云县委、县政府、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和12个重点帮扶县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灌云县人民医院和泗洪县第一人民医院作会议发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