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报网:“南京医改”成标杆 央媒来宁问“药方”
发布日期:2020-10-29 16:08:43 浏览次数:

(南报网:2020-10-29)

创新的医院管理、温馨的医疗服务流程、打包付费的医共体……从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入手,南京医改亮点纷呈,南京成“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之一。日前,新华社、央广网等国家级媒体集中来宁采访中国医改的“南京经验”。

挂号后就知道到哪一层哪一个诊室,就诊完毕后,医生也会给你一个单子,单子上也会写明白去哪里交钱到哪里做检查……就诊过程中,每一步都知道“下一步”做什么。这里,每一个流程细节都透露出“温馨”,让患者“暖心”。在南京鼓楼医院住院处,记者们碰到了一位来自沭阳农村的患者老刘,他说,对于他这种“初来乍到”的农民来说,到了大医院犹如进了迷宫,而这里的城乡居民医保服务处会有志愿者服务,从办手续到进入病房,都不用自己操心,“跟着走就行了,老农民到这里来看病,待遇感觉比老干部还好。”老刘坦言,虽然因病来南京住院,但此时,他的心里却是暖乎乎的。

鼓楼医院是南京的龙头大医院,每一个在这里就诊的患者都感动于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流程、高超的医疗技术。鼓楼医院党委书记穆耕林介绍,医院一直深耕人文服务内涵,在医院投放4200余张座椅,在南京地区首创共享轮椅服务和免费电瓶车,在门诊区域打造一个免费书吧,掀起医院“厕所革命”,充分保护如厕人员隐私并引入“臭味感应”装置。提供住院病人所有医技检查全程陪检服务,构建医院医技检查预约平台,让病人只跑一次就完成所有预约检查,建立急重症患者、路倒患者及重点病种绿色通道……医改中,鼓楼医院边试点边践行边探索,管理出实力,管理出效率。在2019和2020年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典型案例评选中,医院在医保管理、学科精细化管理、护理管理等领域的创新探索获评全国典型案例。

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大医院技术和服务不断提升让重病有保障,而南京的分级诊疗让市民享受家门口的幸福,南京的医联体彰显分级诊疗的优势。南京目前有53个医联体(以核心医院计算),医共体(紧密型医联体)11个,共建联合病房102个。对于老百姓来说,在社区医院看病检查,报告由三级医院的医生出,但花费是社区医院的标准,如果需要住院可以走医共体的“绿色通道”,“又方便还安全”。溧水区医共体正在试点探索的医保打包付费机制可以让老百姓看病少花钱。所谓医保打包付费,就是医保基金只“认”医共体这个整体,通过内部调节合理分配达到多方共赢,以“控费用”和“提质量”为目标。建立医保部门与医共体间公开平等的谈判协商机制、“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考核评奖体系和风险分担机制。如此,让分级诊疗更长久,老百姓得实惠。

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表示,下一步,南京市会巩固扩大医改成果,建立医防融合机制,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性医疗服务体系,造福老百姓,为医改提供“南京智慧”。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