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扬中 医养融合实现健康养老
发布日期:2020-10-28 11:06:58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2020-10-27)

80岁的张兰芳老人患有严重中风、冠心病,长期卧床,前不久被纳入江苏省扬中市家庭病床管理范围。扬中市三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奚彩琴每周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调整用药。

如今,在扬中市,医养融合打通健康养老的“扬中路径”,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养护”的利好。

今年以来,扬中市新坝中心卫生院迎来了一拨拨参观者,吸引大家的是医院正在运行的“互联网+家庭病床”线上服务新模式。

家住新治村74岁的李庆留因急性脑溢血,卧床已有两年多。最近老人身上发痒,家人通过拨打“一键呼叫”,联系上了医院居家养老指挥中心的当班医生冷吉连,获得用药指导。连线之后,分片的家庭医生会再次上门,提供精准的诊疗和护理指导。

借助“互联网+”,新坝中心卫生院让有需要的病患获得及时的诊疗、护理和康复等医疗服务。目前,该卫生院面向临终关怀病人、空巢老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已建成家庭病床60张;结合常态化的疫情防控,19个建床家庭安装了远程监控等设备。

新坝中心卫生院今年还开辟了医养融合病区,设置医养床位30张,目前已有14位老人入住。

新坝中心卫生院医养融合发展,得益于扬中市的顶层设计、政策扶持。

近年来,扬中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和支持医养多元融合发展。一是简化医养机构审批流程,取消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行政审批。二是支持护理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对在医保定点护理院发生的医疗护理费用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床日收付费,床日费标准为75元/日,其中居民医保支付60%,职工医保支付80%。

扬中市还将家庭病床纳入医保支付。今年起,在江苏省首家实施“医保关爱失能人群”项目,将老年失能人群在建立家庭病床期间发生的诊疗费用纳入医保,根据医疗护理依赖程度按重、中、轻度,每月分别补贴1200元、800元和350元,全市享受到医保资金支持的家庭病床达121张。

推动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深度对接”,是扬中市在医养融合发展上的又一亮点。

扬中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春燕介绍,目前扬中市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6.78%,针对老年人不同的健康状况和差异化的健康需求,提供不同内容的健康服务包。对已签约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健康体检、健康教育等健康管理服务。扬中市还借助县域内医共体平台,将二级医院的专科医生纳入家庭医生团队。

医养融合机构如何向社区下沉?扬中市已建成新坝镇联合村卫生室与联合养老中心、八桥镇利民村卫生室与利民养老中心两家社区层面的医养融合机构,社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获取生活照料、预防保健、康复医疗。

周春燕表示,推进健康养老还要大力提升机构层面医养融合。扬中市全面落实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对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实行备案管理;实施医疗机构巡诊养老机构等服务,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与所有养老机构签署医养服务协议,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定制健康套餐,定期上门开展健康检测、常规问诊、保健宣讲等服务。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