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看,这就是我!”抗疫英雄参观“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摄影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0-10-15 09:08:56 浏览次数:

(交汇点:2020-10-13)

10月13日下午,正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的“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摄影作品展现场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是曾经在省内外参加过战疫的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社区群众和新闻工作者。在一张张动人心魄的影像前,他们长久驻足流连,重温那段永远铭刻于心的战疫记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展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再现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部门共同主办了“我眼中的全面小康”摄影作品系列展,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办的“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是这一大型展览中的一个专题展览。

“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展选用反映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历程和成果的摄影图片和海报246幅,分“白衣执甲、尽锐出征”“精准防治、实现双零”“群防群控、铜墙铁壁”“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复工复产、双战双胜”“致敬最美战疫人”等六个专题。自9月30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此次来到展览的这批观众非常特殊,他们是这些摄影作品的画中人、亲历者和拍摄者,很多人在照片中看到了抗疫中的自己。

南京市江宁区葛巷村的葛进江大爷在照片《省委书记也进不去》看到了自己的身影。“1月30日那天,我值守在村口的防疫站点,在不知道对方身份之前,不能让陌生人进入村子。”“硬核大爷”葛进江说,自己是一个老党员,必须以身作则,奋战在基层防控第一线。

常州钟楼区邹区镇卫生院副院长马卫芬在《风姿》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这张拍摄于2月15日大雪天的照片生动记录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无私付出和默默奉献。“我们在S39江宜高速邹区收费站连续奋战23天,最多时一天要对3000多辆车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母亲离世,战斗在一线的马卫芬都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那时正是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履行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相信母亲是会理解我的。”马卫芬说。

沭阳县蔷薇村“上海村”蔬菜基地的李华忠在《棵棵蔬菜寄深情》中看到了自己的身影。疫情期间,基地负责人李华平将所种植的所有“上海青”都捐赠给了湖北,共计37车37万公斤。李华忠记得,“运送蔬菜的那些天,雨雪交加,天气恶劣,道路泥泞。我们在地上铺上稻谷,党员带头,大家肩扛手提,硬是将一袋袋沉重的蔬菜扛上了卡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先后派出14支医疗队、2820名医务人员和大批的医疗设备及物资支援湖北,实现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省内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率先有序复工复产。

由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援鄂医生李林拍摄的《大爷,天亮了》中,一位老大爷逐渐康复。“天亮了”,医护人员为他送上暖心的祝福。南京市第一医院工作人员王煜介绍,由南京市第一医院、浦口区人民医院等医院132名“逆行者”组成的“南京二队”,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连续奋战52天,救治了包括7名危重症患者在内的88名重症病人,“对每一个病人我们都尽心尽力,不抛弃,不放弃,不麻痹,不大意,竭尽所能,让他们看到生命的希望。”王煜说。

 “人民至上 同心战疫”摄影作品展的“致敬最美战疫人”专题,展示了71幅个人和集体照片,他们分别是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受表彰的45名先进个人、15个先进集体、6名优秀共产党员、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9月23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

 “看,这张大合影里我在这个位置!”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刚指着“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合影照片对记者说。援助武汉期间,由两百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这支英雄队伍,先后转战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奋战了两个多月,实现了将该医疗队收治的所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4月12日那天,大家齐聚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大楼前,留下了这张胜利的合影。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