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努力开创职业病防治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1-10 14:06:49 浏览次数:

日前,无锡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锡政发〔2019〕31号),这是自本轮机构改革以来江苏省第一个由设区市政府发布的职业病防治类规范性文件,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全方位建立和完善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体制机制,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无锡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可避免产生一些职业病问题和隐患。2019年深化机构改革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职业病防治工作,分管市长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职业病防治工作,明确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基层尤其是镇(街道)和村(居)委的职业病防治体制机制和工作队伍建设。

《意见》明确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更加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意见》提出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实施、用人单位负主体责任、职工群众自我保护、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意见》从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加强职业病诊查救治、强化职业病防治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全市重点工作的内容。

《意见》强调要全面保障和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各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制。二是加强人员配备,加强职业病防治相关队伍建设,加强基层职业病防治监管执法力度。三是加大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常态化的职业病防治经费投入机制。四是加强宣教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健康公益宣传活动,逐步完善培训体系建设。五是强化考核奖惩,将职业病防治工作列入对各级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