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原医所PET显像探针新成果助肿瘤免疫治疗更精准高效
发布日期:2020-01-10 09:57:59 浏览次数:

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发挥放射性药物研发之优势,以当前热门的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为切入,开展了前沿研究,以提高肿瘤精准防治水平。近日,该所一项基于68Ga标记的非阻断型单域抗体PET显像探针[68Ga]NOTA-Nb109的合作研究获得新进展,成果发表在2020年第1期的《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上,该杂志是国际核医学1区期刊,影响因子7.354。

在肿瘤免疫治疗策略下,目前已上市的多种单克隆抗体药物旨在抑制靶向程序性死亡受体1及其配体 (PD-1/PD-L1)信号通路,重启人体的抗肿瘤免疫反应来清除肿瘤细胞。临床应用发现,这些药物对部分类别的肿瘤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对另一些肿瘤则没有明显成效。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一预后差别与患者肿瘤部位PD-1/PD-L1的表达水平有关。因此,精准检测PD-1/PD-L1的表达水平,可以用来筛选能对靶向PD-1/PD-L1免疫治疗更敏感的患者,以优化肿瘤免疫治疗的精准度,做到“有的放矢”。

目前,检测PD-L1表达水平主要采取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将组织或细胞中肿瘤抗原与特异性抗体的结合部位显示出来。由于这一方法无法提供实时、全面的检测结果,因而在临床应用中受到一定限制。为了提高PD-L1表达水平的检测精准度,省原医所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与苏州智核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多家单位合作,全新开发出一种基于镓-68(68Ga)标记的单域抗体靶向示踪分子,其与靶点PD-L1亲和力强,且非靶组织代谢快,在活体中具有理想的成像效果。

这种单域抗体,大小为15 kD(相对分子质量)左右,仅为全长抗体的1/10,既保留了抗原结合活性,又具有分子小、稳定性高、体内组织渗透性好、可溶性好、低免疫原性、易表达、易改造等优点。省原医所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利用该所独具优势的小动物PET显像研究平台和技术,以放射性元素68Ga标记靶向PD-L1的单域抗体,研制出一种非阻断型单域抗体PET显像探针[68Ga]NOTA-Nb109。

研究结果显示,该显像探针具有两大特性,一是具有较好的靶向性,能够快速、定量检测肿瘤部位PD-L1的表达水平;二是具有非竞争结合性,其同PD-L1的结合位点不同于PD-L1治疗抗体的结合位点,可以避免对治疗抗体产生竞争影响,能够实时、动态、准确地监控PD-L1的表达变化。因此,科研人员预期,该显像探针既有助于在免疫治疗前期筛选出对单克隆抗体药物治疗更敏感有效的患者,又可以在免疫治疗过程中同步反映而不影响单克隆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能让肿瘤免疫治疗的预期更精准、预后更良好,因而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该项目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333”人才项目、江苏省医学青年重点人才项目、无锡市社会发展项目及无锡市卫生健康委精准医疗项目的资助。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