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特色科室和孵化中心建设为切入点
落实十九大医改任务 防范基层医疗风险

发布时间:2019-09-04 来源:基层卫生健康处党支部 作者:任晓波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九大报告以新的高度强调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开启了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改革建议,出台了许多行之有效改革举措,取得了巨大而可喜的成就。

2017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其具体改革任务共有70项。十九大报告则在此基础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目的就是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构建并完善医药卫生的四大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具体说来,十九大报告要求:要重点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以确保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也确保全国人民的健康长寿。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轰轰烈烈地推行医改,医改成败的标志是是否有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和有序的就医秩序,分级诊疗制度成功的关键在于资源下沉强基层。基层门庭冷落,大医院门庭若市,如何改变基层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的现状,正是医改重点工作目标和内容。

江苏医改秉承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大系统化改革力度,实施了一系列强基层举措,打出了“组合拳”。其中,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和省孵化中心建设,是我省医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大医院欢迎,专家欢迎,基层的医生和护士都欢迎,体现了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确确实实以基层为重点,打造基层的特色,提升基层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世业镇卫生院视察的时候就强调要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我们在特色科室的建设上予以了积极的贯彻落实。除医联体、医共体、院府合作等模式外,我们在三级甲等医院建立了基层特色科室的孵化中心,以满足基层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对基层进行专业对口的精准孵化帮扶。

从2013年开始,全省部署特色科室建设工作。围绕基层功能定位和常见病种,我们已连续六年一批又一批实施了基层特色科室项目,全省省级基层特色科室和建设单位总数达到近500个,市县级就更多了。2017年开始,在大医院我们开始建立帮助基层特色科室建设的省级孵化中心,现在省三甲医院帮扶基层的孵化中心有37家。

目前基层的医疗水平不高,质量问题也着实堪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指常见的风险不重视而引发大事件),也要防范黑天鹅事件(出乎意料的风险引发大事件)。而在基层医疗卫生,这两种风险是并存的。很有必要推进孵化中心工作,全面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技能和水平提高,提升医疗质量,防范医疗风险。

当前,各省级孵化中心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主动为基层服务,带动基层发展,成为促进我省分级诊疗制度强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省市县机构布局布点,精心安排,促使全省医疗卫生界精英们在各自领域联合起来,以服务老百姓为宗旨,以孵化全省基层为己任担当,防风险于未然,以实现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共同促进健康江苏早日实现!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