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涟水 健康扶贫阻断因病致贫
发布日期:2019-08-09 17:13:54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2019-8-9)

“是他们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7月29日,涟水县保滩街道十堡村村民黄永林眼角湿润地告诉记者。6个月前,他的女儿——先心病患儿黄春涵手术获得成功。

黄永林前年因直肠癌手术至今仍无法从事劳动,而他的妻子智力低下,也无法正常工作生活,女儿黄春涵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后,我们马上启动了先心病患儿健康扶贫项目。”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陈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红旗村第一书记刘晓庆告诉记者,黄春涵是第一批通过该项目得到救助的对象,目前恢复良好,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黄春涵的手术总费用57932.95元,除去医疗报销36407.14元,需自费的21525.81元由该项目全额救助。”

先心病患儿健康扶贫项目是涟水县着力破解“两不愁三保障”堵点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以经济薄弱村18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以及城镇贫困家庭的患者为救治对象、以南京市儿童医院为救治医院、以患儿家庭自愿参与为原则,大大减轻了低收入患儿家庭的医疗负担。

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国君说,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他们先后分两批组织了30名患儿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治疗,9名患儿成功进行了手术,未手术的21名患儿也有了科学的治疗方案。

工作队还联合省慈善总会、南京市儿童医院爱佑基金、爱德基金等给予患儿医疗费救助,30名患儿体检筛查费用全免,3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手术患儿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另外6名手术患儿的医疗费用也予以部分救助。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孙国君说,除了先心病患儿健康扶贫项目,他们在涟水还实施了医疗互助惠民计划,助推涟水打赢脱贫攻坚战。

前进村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一村。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高沟镇前进村第一书记周腊成说,通过“村里统筹一点,社会赞助一点,企业捐赠一点,村民互助一点”筹集资金,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患者住院费用给予二次报销。住院村民在农保或社保报销后,个人自付超过1500元以上部分,平均报销48.15%。

今年67岁的李二元和妻子在家务农,儿子在工地上打临工,是典型的低收入农户。今年他被确诊患有肺癌。“手术前后花费61819元,除去医保报销40764元,个人还需自费21000多元,我们去哪儿凑这么多钱啊?”李二元说,多亏了医疗互助惠民计划,他的住院费用被二次报销12250元,最后个人只需支付8800元,家庭完全能承受了。

医疗互助惠民计划目前已在工作队驻点帮扶的1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试点推开。通过该计划,目前这17个村共有6097人受益,用于报销的资金累计达731640元,成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第二医保”。

“花20元钱就能买一个保险,医疗互助惠民计划真是好,交钱少报销多。”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医疗互助惠民计划获益,前进村三组的陈荣彻底动心了。

陈荣今年75岁,儿子去年突发脑溢血进行开颅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现在还欠着外债。陈荣告诉记者,医疗互助惠民计划来得太及时了,一听说村里实施这个计划,他第一批赶到村里为全家三口人都上了“保险”。

目前,前进村参加该计划的村民达1446人,占总人口六成左右。为给村民医疗互助机制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前进村又流转土地1000多亩,打造有机稻米基地,省电信公司、省通服公司、南京市海事局等11家单位与该村签订60万斤有机大米供销协议。“一年下来,仅这一项村集体就能增收约40万元,为参保村民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省委帮扶工作队将拿出引导资金,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村实施医疗互助计划,将健康扶贫工作引向深入。”孙国君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