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増强医院发展内动力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盱眙县中医院党总支 作者:盱眙县中医院党总支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站在更高起点来谋划和推进非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是基层非公立医院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核心作用的充分体现。多年来,盱眙县中医院在紧紧把握救死扶伤,竭力为县内外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的同时,不忘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着力找准党建工作落脚点,以党建引领促进医疗质量提升,服务人民群众。

一、改革创新促发展,核心力量党凝聚。盱眙县中医院先后于2004年和2015年分别进行了两次体制改革,让医院实现了从公立中医院,到模拟股份制医院,再到非公制民营医院的体制与机制的全面改变。医院原本就有党组织,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基础。在两次体制改革中,在原有党建工作的基础上,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围绕医院发展抓党建,抓好医院党建促发展”,在制定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筹划医院发展蓝图、谋划医院发展战略上,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医院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医院改革发展成果成为促进医院党建工作的新动力,实现“改革创新促发展,核心力量党疑聚”的良好格局。2018年医院先后荣获中国非公立医院竞争力排行榜300强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淮安市青年文明号、淮安市巾帼文明岗、淮安市院前急救技能竟赛团体亚军等荣誉。多名党员获得了“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淮安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二、组织设置全覆盖,建优活动阵地强堡垒。在县委和县卫健委的关心、支持下,医院的党组织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由原来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医院在组织机构设置上竭力开展了“优化组织设置全覆盖”,在选好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和生活委员的同时,分别设置了大内科、大外科和行政后勤3个党支部。医院行政和业务两套领导班子中有9名党员,切实让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力的加强。为明确责任分工,党总支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党总支书记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形成“领导班子带头抓、各个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机制。各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一着不让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周开展亮灯学习等制度。在活动阵地建设上,医院党总支充分利用自身的场地资源,建立和完善党建活动室、党建大讲堂、党建宣传栏,联合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工建活动。注重开拓党建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式,一方面与中国网、中国文明网、淮安日报等媒体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利用医院网站、院报、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大力宣传和展现医院党建工建典型活动。还特别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建立“两学一做”在线培训学习平台,建立学习教育培训考核体系,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

三、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优选特色活动求实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建工作落实到促进医院发展的中心工作上来,落实到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上来。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医院的政治引领、方向把握、决策参与的重要作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主要体现为“四个必须”:一是医院在制定年度发展规划时,必须将党建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二是医院在年终评先评优时,必须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列为考核重点指标;三是医院举办各类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时,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主动参加;四是医院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通过党总支研究。同时,党总支通过设置党建示范科室、党员示范岗、党员标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在“优化诊疗资源配置、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和“发挥中医中药特色、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两个方面为医院作出更大贡献。

四、企业文化聚民心,创优关爱机制促和谐。“坚持大文化引领,回归社会公益本质;加强建设家园文化,凝聚力工程再推进”是盱眙县中医院党总支实现党建工作再提升的重要路径之一。一是积极引领医院文化建设。与县广播电视台长期联合制作《健康人生电视专题》节目,每月编印《盱眙日报•健康生活月刊》《盱眙县中医院报》,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惠民宣传。通过立体、实物、平面等方式,展现中华中医学历史文化和中医药发展。认真收集整理名老中医专家的学术经验和学术思想,做好师承教育,为顾克明老先生、陶春祥老先生、葛成树老先生整理出版了医学著作《证治偶记》《壶天散墨》《中医临床》三部医学著作,获得“顾克明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二是致力于回归社会公益本质。2018年,在医院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下,医院开展各类健康巡讲、医疗保障、支援服务、健康义诊等114场次,参与活动的医护人员656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8万份,惠及城乡群众上万人。三是积极打造“党工凝聚发展力量、悉心打造职工家园”的家园文化。多年来,医院坚持为员工谋福利,持续提升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指数,有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为员工提供住房公积金,按时发放三项补贴等。与工会联合举办职工运动会、乒乓球邀请赛、迎“五一”职工摄影书画展和一季度一次的“员工集体生日会”等活动,落实“员工子女高考陪护假”“员工子女高考助学金”等制度,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