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的通知(苏中医综合〔2019〕23号)
发布日期:2019-08-05 16:24:41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中医药管理局,省直各中医单位:

为推进实施《江苏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服务健康江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中医药文化惠民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医药知识普及率,经研究,省中医药管理局决定于2019年组织开展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地点

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乡镇、村,重点面向学校、机关单位、城市社区及农村基层。

二、巡讲主题

以“二十四节气养生”为主题,围绕中医药健康养生开展巡讲,具体内容由各地、各单位自行拟定。

三、活动安排

(一)省级巡讲和督导。由省中医药管理局牵头,组织专家以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为重点,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内涵,整理在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中医预防和养生保健方法,深入基层举办面向学生、教育工作者和基层群众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讲座,指导民众正确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方法,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每地举办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科普讲座2场,每场听众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0人。同时对各地巡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省级巡讲和督导在无锡、连云港、镇江、泰州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市县级巡讲。各地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包括承办省级巡讲活动的设区市)应积极组织当地中医药机构开展好本地区的巡讲活动。组织中医药相关领域专家根据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问题,结合中医穴位保健知识,开展巡讲授课。具体活动安排由各地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拟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不同年龄段、职业人群特点,围绕健身功法原则,组织专家整理、编创中医药健康养生保健操,通过巡讲传授给群众。

(三)活动标识。所有讲座会场会标统一为:江苏省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站活动,否则不纳入本届活动考核范围。

(四)拓展形式。鼓励各地各单位积极运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手段创新性地开展中医药健康巡讲。

四、工作分工

(一)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省级巡讲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专家等,并对各市巡讲活动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考核。

(二)无锡、连云港、镇江、泰州等地中医药管理局负责省级巡讲在当地活动的方案制订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市县级巡讲活动由各地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自行组织安排。上述4个设区市在完成省级巡讲活动承办工作的同时,亦须组织开展市县级巡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包括所辖县、市、区)举办中医药健康巡讲不少于80场;省中医院、省第二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举办中医药健康巡讲不少于10场。

(二)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中医医疗、教育、社团等机构在本届活动期限内举办的中医药科普讲座均可纳入本届活动场次统计范围,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12月31日。

(三)各地要结合巡讲主题和内容,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制作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宣传资料,在活动现场免费发放。

(四)注重加强对巡讲活动的宣传推广,利用电视网络直播、新媒体等方式扩大传播。做好讲座现场影音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

(五)巡讲专家所在单位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单位专家参与巡讲活动,在工作、学习中予以必要帮助。

(六)各市中医药管理局请于10月底和12月底前,将相应统计时点的巡讲活动总结表等活动材料上报省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管理局依据各地上报材料,对各地巡讲活动进行考评,并作为今后安排相关资金的重要依据。

在活动开展期间,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及时与省中医药管理局联系。

联系人:胡容容,电话:025-83620508。

电子邮箱:614826251@qq.com。

附件: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总结表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附件下载: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总结表.docx

抄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南京中医药大学。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